動物生理學實驗 - 李昆澤


一、簡介

  • 學校:國立中山大學
  • 課程:動物生理學實驗
  • 教授:李昆澤
  • 系所:生物科學系
  • 學分:1學分
  • 107-2課程大綱
  • 宗宗的學期成績:86分
這門課是一門實驗課,所以評分不會像正課(動物生理學)那麼嚴格,但是這門是唯一中山生科有擋修的一門課,要修動生實驗必須有修過或正在修動物生理學才能選。正課我的成績是70分,而實驗課的成績是86分,可見李昆澤老師對於實驗課的期待是比較寬鬆的。

特別值得的一提的是,中山動生實驗之前是蕭正夫教授開的,前一次動生實驗是2011年,而八年後也就是2019年是李昆澤教授第一次開動生實驗,但沒想到這學期修課的人數只有3人,而一開始就退了2人。

二、評分

  • 平時成績 :10%
  • 分組實驗操作 :15%
  • 分組實驗口頭報告 :15%
  • 個人書面實驗報告 :40%
  • 個人期末口頭報告:20% 
平時成績與分組實驗操作這部分分別是上課出席率與表現,老師每次都會點名,只要每次都有出席且操作,成績都會有80分以上。分組實驗口頭報告是報告組織免疫染色的結果。個人書面報告有兩個部分:人體生理與動物生理這兩部分,總共有五份小作業。分別為:人體心跳人體血壓與呼吸人體肌電圖與心電圖動物插管灌流與生理動物解剖

最後的個人期末口頭報告為實驗設計,也就是利用課程所用到的儀器或技術,去設計一個實驗,要有實驗動機、目的、材料與方法、預期結果,不限制要動物生理的題目。但如果真的沒有實驗,也可以拿論文的題目,來稍微改造一下,這樣也是可行的,但分數就會比較低(70分左右)。

修課的三位同學,其分數都在80分以上,其總平均在82.6分,比起107-2動物生理學的63.04分高非常多,但不變的是,這位老師的課就是累就是操。實驗課的作業與報告加總是七份,不會比正課少,但大部分的作業是比較容易完成的。

三、老師評價

李昆澤老師我在107-2動物生理學中已經有評價過他一次了,如果正課給他的評價是一位嚴謹的老師;那麼實驗課就是一位有耐心且對學術研究富有熱情的老闆。當然他依舊是個嚴謹的人,有耐心的原因是他會不厭其煩的確保你能懂下次實驗要做什麼?而熱情的原因是他是一個不怕失敗的人,甚至是說失敗是家常便飯的。這體現於他對於學生的實驗結果也是如此,總是會說失敗沒關係,讓我們想想為什麼會失敗?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在最後一天的報告,在大家放暑假之際,我們依舊要報告給老師與同學聽,過程中其實蠻歡樂的,畢竟只有4人集團。最後我也問了老師不少問題,他所回答的答案是非常有建設性,就算他答不出來,他總是會換個方式回答,不會直接給正面回答,但還不至於是打太極。就如他所說的,面對主管的問題,就算不會也不能只用一句「不知道」去打發主管,不然主管也會這樣打發掉你。你必須換個角度,重新去思考主管的問題

四、課程分析

課程大綱:動物飼養、動物實驗申請流程、人體心跳、呼吸、血壓、肌電圖與心電圖測量、動物麻醉、插管、灌流、解剖與組織固定、免疫組織染色、冷凍切片、螢光顯微鏡使用。

這門課雖然是「動物」生理學實驗,但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教測量人體生理數值以及其理論,如:心跳、呼吸、血壓、肌電圖與心電圖;而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實行入侵式動物生理監測以及動物解剖;最後的三分之一是冷凍切片、免疫組織染色與螢光顯微鏡的使用。

相較於蕭正夫教授的動生實驗,我本人是比較推昆澤的動生實驗,當初就是看中有免疫組織螢光染色而來修的,而免疫螢光染色對於任何要做分生生化的人來說是必不可缺的技術。蕭老師的動生實驗大綱主要偏重生理學驗,例如:各種生理數據的測量;而李老師的動生實驗除了生理測量外,還加上分生生化技術,使得這門課其應用價值大大提升。

特別有意思的是,還有小鼠解剖實驗,這對於未來要以老鼠做為動物實驗的人來說,由其是藥物的臨床前試驗(動物實驗),解剖實驗就顯得非常重要。還有未來如果要找研究職,有動物實驗的經驗,是頗加分的。

然而相較於其他學校的動生實驗課,李昆澤老師的動生實驗顯得非常不一樣,甚至可以說是更為實用的一門課。他省略了不少動生的傳統實驗,取而代之的是人體生理的監控,以及更為實用的插管灌流技術,還有當代很紅的冷凍切片與免疫組織染色技術。

總而言之,如果未來想從事臨床試驗或基礎研究,這門課所教授的技術絕對是受用無窮的。如果問我生科系哪一門課最能代表生科系,我會說是這門動物生理學實驗,因為這門課體現了生物學三大重要學門,生理學、解剖學與分子生物學

動物生理學實驗

  1. 動物生理學實驗 - 李昆澤
  2. [實驗] 動生實驗1:人體心跳測量
  3. [實驗] 動生實驗2:人體血壓與呼吸測量
  4. [實驗] 動生實驗3:人體肌電圖與心電圖測量
  5. [實驗] 動生實驗4:動物插管、灌流與生理測量
  6. [實驗] 動生實驗5:動物解剖
  7. [實驗] 動生實驗6:免疫組織螢光染色1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