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 動生實驗1:人體心跳測量

  • 學期:107-2
  • 課程:動物生理學實驗 Animal Physiology Laboratory
  • 老師:李昆澤  Kun-Ze Lee
  • 主題:人體心跳測量
  • 系所: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

一、實驗目的

學習PowerLab數位記錄分析主機與LabChart軟體的操作,並透過實際測量人體脈搏的實驗中,去了解類比訊號轉換成數位訊號之原理,以及去熟悉軟體的使用與分析。

二、材料與方法

(一)材料

PowerLab數位記錄分析主機、脈搏感測器、LabChart軟體

(二)方法

將PowerLab電源開啟,並分別和脈搏感測器與電腦連接,再將脈搏感測器套至於手指末端,且確實將黏扣帶黏緊,然後打開LabChart進行參數校正與設定,最後就可以測量心跳訊息。

三、結果

1. 取樣速度 (sampling rate)之大小如何影響訊號?

取樣速度的單位為每秒取樣幾次 (次/s)訊號樣本,因而取樣速度越大,其記錄的資料量越高,所以波的解析度會更高更精確,且圖片的大小也會更大;然而取樣速度越小,其記錄的資料量越少,所以波的解析度會更低更粗糙,且圖片的大小也會更小。

因此,在波的解析度方面:(圖一)<(圖二)<(圖三),(圖二)的解析度就明顯高於(圖一),而(圖三)解析度應該要更高,但因為時間軸壓縮率調高,使得波形與(圖一)差不多,不過還是可以看得出來(圖三)的解析度是高於(圖一)的,因為(圖三)的波形比(一)還要平滑,顯示(圖一)解析度是高的。

(圖一)Sampling rate:10次/1s、Range:10V
(圖二)Sampling rate:100次/1s、Range:10V
(圖三)Sampling rate:1000次/1s、Range:10V

2. 電壓範圍 (range)之大小如何影響訊號?

電壓範圍的單位為伏特 (V),因此電壓範圍的大小不會影響波的解析度,但會影響波的完整度。(圖四)的波峰明顯被削平了,因為波的訊號大小已經超過原先所設定的電壓範圍,而螢幕上只會顯示設定的範圍。

(圖四)Sampling rate:1000次/1s、Range:20mV

3. 時間軸壓縮 (time axis compression)如何影響訊號?

時間軸壓縮率可以調整時間軸的間距,理論上不影響波的解析度與完整度,但會影響到視覺感官的呈現。(圖五)與(圖六)都是同一筆數據,但其時間軸壓縮率不同,(圖五)壓縮度比(圖六)少4倍,所以(圖五)在視覺上會感覺解析度比較高、波形比較寬且平滑,但事實上兩者都是同一筆資料。

(圖五)Time Axis Compression:5:1
(圖六)Time Axis Compression:20:1

4. 列出小組成員一分鐘平均心跳數值

組員:平均心跳週期(秒/次)、平均心跳頻率(次/分)
組員1(女):0.77、77.92
組員2(男):0.86、70.58
組員3(女):0.775、77.41

(圖七)組員1:77.92次/分
(圖八)組員2:70.58次/分(宗宗)
(圖九)組員3:77.41次/分

四、討論與心得

終端電腦中所呈現的是數位訊號,而感測器端所得到電訊號是類比訊號,因此兩者在轉換的過程中,數位訊號必須設定取樣速度 (sampling rate)。取樣速度的概念為固定時間單位內,請求電腦擷取多少數據,因此取樣速度會影響波的解析度。

電壓範圍 (range)的概念為所擷取的電訊號閥值,因此範圍越小,所能接收到的電訊號強度就越小,越容易破壞波的完整性。時間壓縮軸 (time axis compression)則不涉及訊號的轉換,但會涉及視覺感官的呈現,所以這也是很重要的參數之一。

總而言之,取樣速度會影響波的解析度;電壓範圍會影響波的完整性;而時間壓縮軸會影響感官的呈現。最後,訊號的強度除了自身的放電外,還會受到不少外來的干擾,例如:脈搏感測器與手指接觸的鬆緊度、連接線與主機的連結、手部的晃動、……等。

動物生理學實驗

  1. 動物生理學實驗 - 李昆澤
  2. [實驗] 動生實驗1:人體心跳測量
  3. [實驗] 動生實驗2:人體血壓與呼吸測量
  4. [實驗] 動生實驗3:人體肌電圖與心電圖測量
  5. [實驗] 動生實驗4:動物插管、灌流與生理測量
  6. [實驗] 動生實驗5:動物解剖
  7. [實驗] 動生實驗6:免疫組織螢光染色1

動物生理學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