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要進實驗室嗎?

生科相關科系之學生,到了大三的求學階段,進入實驗室學習會是其中一個選項。敝校(國立中山大學)生科系近來也很鼓勵大學生進入實驗室學習,開了一門3學分的「生物科學專題」,且指導教授不限生科系教授,對學生而言是一個很好的誘因。


今天,這篇文章是要以準大四生的角度與身為實驗室的菜鳥,去看待進實驗室這件事情。



一、為什麼要進實驗室?

每個人的理由都不盡相同,但也大同小異,而我的理由為下:
  1. 體驗實驗室的生活,比較自己對實驗室的想像與真實情況的落差是否很大?
  2. 盡早適應實驗室的生活,以銜接未來研究所生活。
  3. 增進實務上的技術,在專業上能有點小小體驗。
  4. 為自己在申請研究所上有點加分。
  5. 未來想從事藥物開發之研究。
除了以上理由,還有更多的是:不想輸在起跑點,不想浪費時間在打工、跑活動或娛樂上,不知道自己未來要做什麼,而進實驗室的人也大有人在。總之,不管是什麼謎之音叫你進實驗室,都要好好想想自己為什麼要進實驗?理由也不必多麼政治正確或富麗堂皇,只要自己能接受就好。

二、蹲實驗室前的準備:該怎麼選實驗室?

在進實驗室之前,一定會遇到我該怎麼選擇實驗室?我的方法是,先看各個教授的專業領域是什麼?看教授實驗室的網站介紹與近期他的研究論文方向是什麼?如果有認識的學長姊,也可以去打聽一下實驗室的風評。

發現這個教授的領域是自己有興趣的,就寄信與教授通信。告訴他自己的動機與期待、問問近期的研究動向、約時間面談、進實驗室看看設備儀器,最後,可以再訪問不同的實驗室,選擇一間最理想的實驗室進去。

三、蹲實驗室a人生

每位教授對大學生進實驗室的要求都不一樣,而以下是我聽聞過或親身經驗的模式:
  1. 玩具型:這是我經驗過的模式,簡而言之,就是玩一些教授的玩具。所謂的玩具就是一些技術門檻較低且搞砸了也不心疼的實驗,也就是單純學技術,沒有接任何研究計畫。相對起來比較輕鬆,沒有太大的壓力,也能從中學到技術。
  2. 小小助手型:這是最常見的型態,就是幫忙碩博士學長姐們的論文題目,或是研究室的計畫,協助做一些門檻低的實驗。
  3. 專題型:這是最花時間且最費力的模式,當然收獲也是最多的。就是自己獨立執行一個小小的專題計畫,甚至最後能將研究成果發表到國際期刊上面,或是能到相關研討會出席討論。
  4. 打雜型:簡單來說就是把你當成工讀生一樣使喚,去做最沒有技術可言的雜事。
以上只是學習的一些模式,更需要磨合的是人際關係、溝通合作、自主獨立學習。

四、走出實驗室

事實上,我待過兩間實驗室:一間是中山海資廖志中實驗室,另一間是高醫醫技王聖帆實驗室,前者為期一學期,後者為期一個寒假。最後,我走出實驗室了,原因如下:
  1. 現階段能做的實驗,都不是我想做的實驗。
  2. 想花更多時間在培養第二專長。
  3. 已經體驗過實驗室的生活,且不排斥那樣的環境。
  4. 學到一些基礎的實驗方法,已達到一開始的目的。
  5. 未來待在實驗室的日子還很長。
最主要離開的原因就是因為現階段的實驗中,我不知道我在幹嘛?我找不到做這些實驗對我的意義是什麼?如果繼續做下去,也只是在幫他人做實驗,而不是在為自己做實驗。當然,一方面我自己所花的心力也不夠多,且我認為我大學的任務就是體驗各種不同的事物。

因此,在大學時期,我不想將所有心力投注於一件事物上,對我而言那是非常可怕的。我學習的其中一個重要核心就是,不能將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上,也就是要多元學習,寧願學得多而廣,也不願被專業限制住自己了。

五、數據統計

生物科學專題(上)+(下)統計人數
這邊有一個修專題人數的數據給大家參考,此數據只能模擬進實驗室的人數,不代表真實情況。2017年中山生科修生物科學專題(上)的人數共有32位,大四11人+大三15人+大二1人;2018年中山生科修生物科學專題(下)的人數共有27位,大四8人+大三19人。

大四的變化(-5+2):少了5位多了2位,大三的變化(-4+3):少了4位多了3位。大三修專題課程比率約40%,全系比率約15%。

從數據中,看的出來大部分的人都在大三修專題,可以推估大三是進實驗室最熱門的時段。當然,大三也是最適合進實驗室的時候,因為大三已修過大部分的必修,基本上已具備基礎知識。大三也沒有什麼大型系上活動(大一有迎新、大二有營隊、大三有系學會、大四有畢聯會),除非有接社團幹部或是系學會,否則時間上是挺充裕的。

六、所以……要入坑嗎?

我會鼓勵大家有時間就去實驗室體驗一下,反正能體驗實驗室的機會也不多,除非有要繼續升學。甚至我建議蜻蜓點水就好,因為專題生很難有什麼驚人的成果,就算有也是幫別人做的,或是做的東西不是自己想要做的。

現實面上,教授會比較願意花時間與金費在自己的研究生上,專職的研究生有時間天天做實驗,至於專題生能花在實驗的時間遠遠不足於研究生。專題生說不做,就能不做,教授也不曉得專題生未來會不會繼續待在實驗室裡?

當然,目前我身邊有幾位入坑入的很嚴重的!嚴重程度比打LOL還可怕,天天不見人影,一有空就衝實驗室。

---
ps. 大家好~我是筆者宗宗,接下來我會陸陸續續將我在大學時期的所見所聞寫成文章,並收錄於我自己的部落格(宗宗大學)。想看更多文章者,歡迎來我的部落格或粉專觀看,喜歡我的文章者歡迎按讚、追蹤、留言與分享,讓我知道 :)。
https://www.facebook.com/ttuniversity2
https://ttuniversity.blogspot.com
---

大三進實驗室

  1. 大三要進實驗室嗎?
  2. 大三進實驗室 :如何選擇實驗室?|廖志中-1
  3. 大三進實驗室:在實驗能學到什麼?|廖志中-2
  4. 大三進實驗室:實驗室心得|廖志中-3
  5. 大三進實驗室:中山學生在高醫|王聖帆-1
  6. 大三進實驗室:實驗室的各種所學|王聖帆-2
  7. 大三進實驗室:高醫遊記心得|王聖帆-3
  8. 大三進實驗室:關於中山生科進實驗室的細節


參考資料

  1. 顏聖紘。2016。大三學生應該「進研究室」嗎?。鳴人堂
  2. Morphee。2010。Re: [問題] 關於大學部進實驗室相關問題。批踢踢實業坊
  3. 頹廢風格。2015。說說什麼是實驗室?。痞客邦
  4. 陳老師。2007。給想要進實驗室的生科人。痞客邦
  5. voen。2005。[問題] 進實驗室。批踢踢實業坊
  6. joulin。2012。[心得] 分享如何找到一個適合的實驗室 。批踢踢實業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