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進實驗室:進實驗室能學到什麼?|廖志中-2

 基本上我在廖志中老師實驗室(海洋化學生物學實驗室)就單純學習技術與其原理,和幫忙學姊做一些實驗,沒有接任何計畫。因此以下內容不涉及任何機密與配方,而我會聚焦在我在實驗室所學到的技術與細節。

沒接計畫反而自在多了,不用處理行政事務且沒有進度壓力,實驗進度都是自己自訂的。最後,如果想要離開實驗室,也能一身輕就走,無須被綁死。

在這裡我先說結論,進實驗室能學到什麼?對我來說,看不見的、無法被複製的、特殊的才是最有價值的,而看得見的、能夠被複製的都是附加的價值。以下介紹的技術乃是顯而易見的成果,也是顯著就能看見進步的,甚至是可以直接轉換成金錢來衡量的。但也很容易被他人複製,因此當更多人都能學會這些技術時,其價值就會相對下降。

而所謂看不見的價值,像是:人際關係、觀察、執行、規劃、性格、心情、體驗、……等等,當然這部分有些人認同其價值,有些人不認同其價值。但最重要的是,這些能夠被我稱為有價值之物,都是因為難以被複製且個人的。

所以我能呈現的也只有能夠被我看見的,能夠被我掌握的,能夠被我述說的這些附加價值。因而以下都只是冰山一角的價值,真正的價值,必須由各位自行去掌握與創造。而我只是一位說書人,說著我的所見所聞。

三、所學技術

三大實驗與其細節和所花時間
一學期18週,我在實驗室所花時間至少約70hr,平均一週4hr。一般老師會希望每週能來兩次,一次3hr。所以我所花的時間是偏少的,不過還是要看老師的要求是什麼?我所經手的實驗分成三大項:(1)製備培養基;(2)抑菌實驗;(3)萃取芒果皮。以下是各個實驗的流程:

(一)製備培養基 (MA, MP, PDA)

取血清瓶並依序加入等比例的培養基配方,再加入agar均勻攪拌並調整其酸鹼值。至入高壓滅菌釜中,將之加熱並滅菌。取之並放置室外等其溫度降低,直到手能拿取瓶身之溫度。在無菌操作台中,將培養基溶液到至培養皿中,放置室溫直到凝結。用塑膠套套入培養皿堆中,並將之倒立冷藏。

(二)抑菌實驗

四種海洋生物樣品

1. 培養細菌:

將器具高溫高壓滅菌並將樣品切碎至研缽中,在無菌操作台中,用杵將之搗碎直到流出液體。準備數根無菌海水試管,以連續稀釋十倍的方式將之稀釋到10^-3倍。將10^0, 10^-1, 10^-2, 10^-3滴入培養基中並以三角環均勻抹平至乾燥並在二重複一次。最後將塗盤放置25℃培養箱中培養數天直到長出菌落。


篩菌實驗

 2. 四區劃分

將塗盤上選出幾株不同的菌落並依序標號,再用高溫殺菌過的接種環將菌落挑起並畫一區數條折線在培養基上,接種環滅菌再畫一區,直到畫到第四區為止。最後,將培養皿外圍纏上膠帶並將之倒放,再放入25℃培養箱中培養數天直到長出菌落。


DSI-Y002-15, 16, 27 對Candida有抑製效果

3. 轉養

準備數根無菌海水試管,在無菌操作台中,使用滅菌過的接種環將菌落挑起並至入無菌海水中,將其攪拌均勻。最後將轉養好的試管,放入37℃培養箱中培養並長時間均勻晃動,直到細菌均勻布滿於無菌海水中。然而,致病菌的培養需使用液態培養基將之轉養並放置37℃培養箱中。

4. 抑菌實驗

取20mL MA將其劃出方格並標號,再使用滅菌過棉花棒取致病菌塗佈於MA上,並使用1000μL pipet槍頭在方格中挖出圓槽。再取100μL 菌液至入凹槽中並二重複實驗,最後放入37℃培養箱中培養並長時間均勻晃動,直到菌液乾掉,並觀察其是否有抑菌圈。

(三)萃取芒果皮

芒果皮初萃產物
將芒果皮浸至於甲醇溶劑中,並用震盪機加速萃取。直到萃取液呈黃色時,即可用減壓過濾裝置將萃取液與芒果皮分離。將過濾好的濾液裝至圓底瓶中,並使用減壓濃縮機將之濃縮成深色黏稠液體。取樣品瓶清洗並秤其瓶重,再使用滴管將濃縮液滴入樣品瓶中。過程中,可以使用震盪機與甲醇,將附著於杯壁上的濃縮物質洗下來並裝入樣品瓶中。將裝好濃縮液的樣品瓶使用吹氮濃縮器做進一步的濃縮,並秤其重,求得萃取物重。
---
ps. 大家好~我是筆者宗宗,接下來我會陸陸續續將我在大學時期的所見所聞寫成文章,並收錄於我自己的部落格(宗宗大學)。想看更多文章者,歡迎來我的部落格或粉專觀看,喜歡我的文章者歡迎按讚、追蹤、留言與分享,讓我知道 :)。
https://www.facebook.com/ttuniversity2
https://ttuniversity.blogspot.com
---

大三進實驗室

  1. 大三要進實驗室嗎?
  2. 大三進實驗室 :如何選擇實驗室?|廖志中-1
  3. 大三進實驗室:在實驗能學到什麼?|廖志中-2
  4. 大三進實驗室:實驗室心得|廖志中-3
  5. 大三進實驗室:中山學生在高醫|王聖帆-1
  6. 大三進實驗室:實驗室的各種所學|王聖帆-2
  7. 大三進實驗室:高醫遊記心得|王聖帆-3
  8. 大三進實驗室:關於中山生科進實驗室的細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