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進實驗室:中山學生在高醫|王聖帆-1

這是我進去的第二間實驗室,進去的原因不是因為第一間不好,而是因為這間實驗室的領域是我未來想要做的項目。而我是利用寒假一個用的時間,天天跑高雄醫學大學王聖帆老師的實驗室。

一、初生之犢不畏虎

我是國立中山大學的學生,卻跑去高學醫學大學的實驗室,而我先在此解答一下我常被問的問題:

(一)中山的學生怎麼會想跑去高醫蹲實驗室?

原因就只有一個,就是這間實驗室有我未來想要做的目標-反轉錄病毒。王聖帆老師所主持的計畫大部分都跟病毒有關,其中主要的病毒有:流感病毒、茲卡病毒、登革熱病毒與HIV,因此我看中的就是HIV。

然而很QQ的事情是,中山大學沒有一個老師的專業是病毒,就算有些計畫當中有研究病毒,那多半也是跟高醫的老師合作。畢竟,高醫有醫院,因此會聘用病毒相關的學者,也是很合理的,因為很多疾病都與病毒有關。

(二)是不是有人介紹給你這位老師的?

答案是沒有,這位老師是我求助Google大神,所卜掛出來的結果。關鍵字打HIV+研究,就會出現APRC國立陽明大學愛滋病防治與研究中心,點進去看APRC簡介,就會看到有在研究HIV的多位學者專家。

(三)你在高醫有認識的人幫你牽線嗎?

答案也是沒有,我沒有透過任何人幫我牽線,甚至連打聽老師評價都沒有。不是我不想打聽,而是網路上的資料不多,且我在高醫認識的同學也不多。最重要的是,他有在研究HIV,光是這點,他雷不雷都是其次。

(四)你在信件上怎麼寫給教授?

以下是我第一封的起首信:
王聖帆教授 您好:
我是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的準大三生-呂宗霖,有興趣進入您的實驗室當專題生。如果您時間允許,是否可以約時間與地點面談?更進一步了解您的實驗室與研究。我這週都有空且人都在高雄,明天就可以開始開始面談。
首先,先簡述一下為什麼有興趣進入您的實驗室?
1. 關於網路上的簡介中,可以得知您著重於病毒相關疾病的研究與藥物的開發。例如:HIV, 登革熱, 流感……等。
2. 未來想要從事藥物/疫苗開發的研究,尤其是抗病毒這方面的研究,最關切的病毒就是HIV。
3. 因此,您的研究是最符合我的興趣,希望能給我機會。
呂宗霖同學  敬上
很冏的是他這樣回我,差點嚇死寶寶了。
Dear 宗霖 你好,
我不太清楚你們學校專題生的定義, 高醫開放讓大學部學生在寒暑假來實驗室學習,而願意收學生的老師會有公告可指導的名額,讓學生來申請。
現正都要開學了,你要怎麼來做專題?
Best regards
David 
不過,最後還是進去他的實驗室做實驗了!

二、傳染病與癌症研究中心 - 王聖帆老師

王聖帆老師

(一)專業

王聖帆老師的專業為病毒學,尤其是流感病毒、茲卡病毒、登革熱病毒與HIV,其實驗室目前研究主題和高醫網站上寫的差不多。
  1. 半乳醣凝集素(Galectin)在病毒感染的影響及機制
  2. 登革熱病毒造成流行的原因以及登革血熱的相關機制探討
  3. 茲卡(Zika)病毒與登革熱病毒之間的交互作用與影響
  4. 流感病毒包括:人流感 H1N1, H3N2與禽流感病毒H5N1, H7N9之血球凝集素(Hemagglutinin)單株抗體的備製與分析抗體預防性與治療性之特性
而我主要學習的項目為第四項(流感病毒),不選第一項(HIV)的原因是因為當時在經手這項研究的學長很忙,沒有時間能帶我。因此改由另一位學姊帶我,而那位學姊是在經手流感病毒的研究。

(二)評價

比起帶我的學姊,王聖帆老師對我的要求較為嚴格,可能是因為我學姊是研究助理,而我是來學習技術的大學生。我覺得他是一個人蠻好的老師,至少在指導他的研究生時,都表現得很心平氣和。

我和老師碰面的機會不多,反而是和他的研究生相處比較久。他給了我一些很好的建議與資訊,像是:目前HIV的基礎研究仍有待去開發、建議我走微生物、……等等,有時候會關心我一下,問我在實驗上有沒有問題?

---
ps. 大家好~我是筆者宗宗,接下來我會陸陸續續將我在大學時期的所見所聞寫成文章,並收錄於我自己的部落格(宗宗大學)。想看更多文章者,歡迎來我的部落格或粉專觀看,喜歡我的文章者歡迎按讚、追蹤、留言與分享,讓我知道 :)。
https://www.facebook.com/ttuniversity2
https://ttuniversity.blogspot.com
---

大三進實驗室

  1. 大三要進實驗室嗎?
  2. 大三進實驗室 :如何選擇實驗室?|廖志中-1
  3. 大三進實驗室:在實驗能學到什麼?|廖志中-2
  4. 大三進實驗室:實驗室心得|廖志中-3
  5. 大三進實驗室:中山學生在高醫|王聖帆-1
  6. 大三進實驗室:實驗室的各種所學|王聖帆-2
  7. 大三進實驗室:高醫遊記心得|王聖帆-3
  8. 大三進實驗室:關於中山生科進實驗室的細節


參考資料

  1. 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2018。王聖帆 副教授。高雄醫學大學 [Accessed Jul 2018]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