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進實驗室 :如何選擇實驗室?|廖志中-1

一、動機

我進實驗室最主要目的就是想體驗與銜接未來的研究生生活,其次是學點技術,而研究成果可有可無,反正也不抱太大的期望。因此,我大三上整學期平均花3hr/週在實驗室裡,相信我,3hr/週算很混的。

二、海洋化學生物學實驗室 - 廖志中 博士

海洋化學生物學實驗室 - 廖志中 博士
我進入的第一個實驗室就是廖志中老師的實驗室,他主要是做天然物的開發。他的研究方向,在他的網頁中寫的非常清楚。基本上,有三大方向:
  1. 海洋微生物活性天然物研究:這是藥物開發的第一階段——尋找,也是我有興趣的方向。老師主要想從海洋微生物中,找到具有抗菌活性的菌種。找到菌種後,再對其做各種分析,最後得到純化且具活性的二級代謝物。
  2. 海洋離子配體研究:去了解海洋微生物所扮演之生態角色與其產生的海洋配體作用機制。
  3. 海洋抗汙損化合物開發:尋找能對抗生物體附著於船身之化合物。

(一)如何選擇實驗室?

第一步當然是爬文與打聽消息,但最重要的是你進實驗室的目的是什麼?你想做什麼?

像我未來想從事關於反轉錄病毒相關研究、治療、防禦與應用,其中我想著力的點是藥物開發,因此,我就選擇進入廖志中老師的實驗室。當然,海資系還有其他老師在做天然物,還有個原因是因為我在那之前有些過他的課程。

(二)選擇障礙如何排除?

我考量實驗室時,會依照我未來想要做的研究方向為依據。像我未來研究方向的關鍵字有:病毒、藥物、免疫、生化、醫學、遺傳;而大方向是反轉錄病毒相關研究。因此,想要碰觸到反轉錄病毒研究的領域是非常廣的,反過來說,反轉錄病毒研究本身就是多領域的。

建議可以先把大方向拆解成細項,再排列這些細項對你來說的重要度,最後再將細項與各個老師的專業做比對,挑選出幾個候選實驗室。從這些候選實驗室中,再引入一些更細項的因子,例如:老師評價、實驗室風氣、可執行度,最後理想的實驗室就出現啦!

而我是如何分析這些細領域(病毒、藥物、免疫、生化、醫學、遺傳)呢?這就要看你對於你未來大方向的理解有多深入?以為我例子,我首要的目標是研究抗反轉錄病毒藥物,因此,我一直在病毒、藥物、生化這三個領域當中一直猶豫不決。

經過我問過幾位老師的建議後,把病毒(微免)排在第一順位,生化第二,藥物第三,當然這順位也不是一開始就搞得這麼清楚,而是在經過各種詢問與實驗實務中領悟出來的。會把病毒排優先,最主要是因為反轉錄病毒的基礎研究還沒有很明朗,因此,想直接從藥物切入病毒治療,在研發層面上只能亂槍打鳥而已。結論是以病毒為主,生化為研究工具,最後在設計候選藥物。

當然,這些順序也只是選擇的參考依據,因為這些排列也會隨著有更多不同的認知而有所改變。然而,在做這一系列的選擇工作,也是在為研究所鋪路,因為這些依據終將成為未來選擇研究所很好的依據。

(三)找不到我要的?

可能有人會和我一樣有同樣的困擾,那就是沒有老師吻合我想要的研究方向。我的第一目標是病毒,悲劇的事情是目前國立中山大學沒有一位老師的專業是病毒,可是在高醫有老師在做病毒。

因此,最後我的策略就是:在學期間,將病毒擴大成微生物,並熟知海資系有多位研究天物的學者,故看哪一位老師有同時做微生物與藥物?最後就找到廖志中的實驗室。會退而求次以微生物為目標,是因為我認為研究微生物與研究病毒的前置作業邏輯應該都大同小異

最後,高醫的那位老師呢?我的策略是利用長假的時間,再去他那邊學習實驗。

(四)寄信找教授啦!

關於信件如何寫?我的書寫策略是:主旨、問候、自我簡介、動機、面談、敬語。以下是當時書寫的內容:
廖志中教授 你好:
我是中山生科系的準大三生-呂宗霖,想要進入您的實驗室當專題生,不知道能不能約個時間出來面談?如果您時間與地點允許,即刻擬個時間與地點面談。我下週大部分的時間都是空的,且人都在高雄。
▍我簡單敘述一下為什麼想要當大學部專題生?為什麼選您的實驗室?
1. 在大學時代當專題生的理由不外乎就是想要更了解實驗室的生態、了解自己是否能適應學術研究的道路與打開自己的眼界,所以這就是我的理由。
2. 關於上述提及''了解自己是否能適應學術研究的道路''這點,在我的未來藍圖當中,未來想要從事研發新藥相關的工作,尤其是在藥物探索這個階段是我側重的。
3. 海資系也有其他教授在積極致力於藥物探索這塊,像是:翁靖如教授主要研究抗癌藥物、溫志宏教授主要研究神經相關藥物、杜昌益教授主要研究海洋生物藥物,而教授您主要是研究海洋微生物的二次代謝物。
4. 對於我來說,我想要尋找抗病毒相關的藥物且想要從植物體或是微生物中取得,所以教授您的研究會是較符合我的期望。
▍面談時,再更詳細說明我的動機與期望。
呂宗霖同學 敬上
---
ps. 大家好~我是筆者宗宗,接下來我會陸陸續續將我在大學時期的所見所聞寫成文章,並收錄於我自己的部落格(宗宗大學)。想看更多文章者,歡迎來我的部落格或粉專觀看,喜歡我的文章者歡迎按讚、追蹤、留言與分享,讓我知道 :)。
https://www.facebook.com/ttuniversity2
https://ttuniversity.blogspot.com
---

大三進實驗室

  1. 大三要進實驗室嗎?
  2. 大三進實驗室 :如何選擇實驗室?|廖志中-1
  3. 大三進實驗室:在實驗能學到什麼?|廖志中-2
  4. 大三進實驗室:實驗室心得|廖志中-3
  5. 大三進實驗室:中山學生在高醫|王聖帆-1
  6. 大三進實驗室:實驗室的各種所學|王聖帆-2
  7. 大三進實驗室:高醫遊記心得|王聖帆-3
  8. 大三進實驗室:關於中山生科進實驗室的細節


參考資料

  1. 廖志中。2018。海洋化學生物學實驗室。國立中山大學 [Accessed Jul 2018]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