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進實驗室:高醫遊記心得|王聖帆-3

王聖帆老師是我第二位實驗室老師,也是高醫醫技系教授。此篇我會著重在心得的部分,尤其是實驗、人物與高醫這三部分。



四、心得

我與高雄醫學大學

(一)實驗

雖然只有待一個月,不過有學到好多技術,這種感覺可能就像是在公司實習一樣。只不過這種實習,是沒有名目的,也沒有什麼頭銜,自然也沒有錢拿,就是一個佛系員工。不過好處就是,想學什麼就學什麼,因為沒有所謂的課表與進度,一個不小心就會開始耍廢起來。

平常沒實驗的日子,就是看著其他人做實驗,有時就問一下別人在做什麼。如果大家做的實驗我都知道了,就逛逛實驗室,看看自己帶來的閒書或是整理一下自己的筆記。然而,平日的實驗進度就聽令帶我的學姊,看她的進度到哪裡,我就跟到哪裡。

在這裡學所的技術,多半我都已經在課本聽聞過,只是沒有見識過,或操作過而已。操作起來,也挺順心的,也見識到各種動輒百萬的貴重儀器。果然實驗最難之處,不是在於操作者,而是設計實驗以及解讀結果。

(二)人物

我所待的實驗室其實只有五位成員(研究助理*2+碩班*2+博班*1),氣氛都還蠻好的,大部分的人都好樂天,尤其我好喜歡聽他們說教授的壞話,他們講幹話也很好笑。

我待在那裡顯得有點格格不入,因為我沒有刻意去融入他們的小圈圈之中。不過我覺得這樣也不錯,我可以以旁觀者的視角去看這一群人相處的模式。而我與之相處的過程,也可以去分析每個人的各個面向。

我平常不會想刻意融入哪個小圈圈,因為我期許我能遊走於每個小圈圈,我並不想被某個團體所綁住,去限制我與他者展開的可能性。當然這也意味著我可能沒有一個固定的歸屬,而那又怎樣?

我覺得歸屬有點像最近很夯的旅行青蛙一樣,青蛙不會一直待在玩家的身邊,但是玩家會默默等著青蛙回來,青蛙也一定會回到玩家身邊。這種看似遙遠且沒有聯繫的關係,但彼此都相信會有相見的一天,而那一天猶如初見一般的感動。

(三)高醫

平常無聊之際,我就會逛逛高醫。說真的,高醫不大,但建築物都好高大。高醫附近也很多美食街,連寒假也是超多人的,唯一可惜的是那裡停車格好難找。有次走進校史館參觀,看看高醫的歷史。看著牆上各個歷史人物的介紹,真心覺得台灣的醫學好強大,先不管歷史中的片段是否有被灌水?至少這群人都曾為台灣人民的健康盡一份貢獻。

高醫校友發動正名運動,校內「勵學樓」兩尊銅像,左:陳啟川、右:杜聰明,兩位共稱創辦人,校友不承認陳。(記者李怡欣/攝影) 來源:台灣大紀元
一走進高醫,映入眼簾的就是一座雕像(陳啟川)。看著那座雕像,就想到前陣子高醫校長遴選那群校董會難看的吃像。還有高雄陳家居然敢稱陳啟川是創辦人,明明杜聰明博士才是高醫的創辦人,而高雄陳家只有捐地,最後這塊地也是高醫校方花錢買回來的。詳細的高醫黑歷史,上網找就可以找到了,這裡附上一篇高醫校方的報導

這些真相的還原也歸功於「高醫轉型正義促進會」的努力,而我會知道這些資訊是來自於「我是高醫人,我反對高醫淪為私人產業」這個粉專。有興趣的人,也可以點進這個粉專,研讀一些不會在校史館出現的校史。
---
ps. 大家好~我是筆者宗宗,接下來我會陸陸續續將我在大學時期的所見所聞寫成文章,並收錄於我自己的部落格(宗宗大學)。想看更多文章者,歡迎來我的部落格或粉專觀看,喜歡我的文章者歡迎按讚、追蹤、留言與分享,讓我知道 :)。
https://www.facebook.com/ttuniversity2
https://ttuniversity.blogspot.com
---

大三進實驗室

  1. 大三要進實驗室嗎?
  2. 大三進實驗室 :如何選擇實驗室?|廖志中-1
  3. 大三進實驗室:在實驗能學到什麼?|廖志中-2
  4. 大三進實驗室:實驗室心得|廖志中-3
  5. 大三進實驗室:中山學生在高醫|王聖帆-1
  6. 大三進實驗室:實驗室的各種所學|王聖帆-2
  7. 大三進實驗室:高醫遊記心得|王聖帆-3
  8. 大三進實驗室:關於中山生科進實驗室的細節

參考資料

  1. 高醫校史暨南台灣醫療史料館 [Accessed Jul 2018]
  2. 陳俊廷。2016。台灣社會要公義!用228平反的精神,推動高醫型正義。民報 [Accessed Jul 2018]
  3. 李怡欣。2016。「高醫非私產」 校友「去陳家印記」行動。台灣大紀元 [Accessed Jul 2018]
  4. 壹週刊。2016。《世家望族》南霸天叱吒政商 高雄陳家百年風華 [Accessed Jul 2018]
  5. 陳俊廷、林崑峯。2016。翻轉一甲子不公不義!「高醫轉型正義促進會」美麗島揚旗。民報 [Accessed Jul 2018]
  6. 我是高醫人,我反對高醫淪為私人產業。2017。高醫轉促會 立轉型正義碑。Facebook [Accessed Jul 2018]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