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進實驗室:實驗室心得|廖志中-3

這學期的專題算是告了一個段落,整個學期我學了(1)製備培養基(2)抑菌實驗(3)萃取。雖然我想做的是抗病毒藥物,不過對新藥開發的Discovery 階段已經有個概念了。唯一可惜的是我還沒操作到最主要的儀器(HPLC, UV, IR ,NMR, MS),不過這學期已經把這些儀器的基本理論都學到了,且對天然化合物有基礎的知識。期待下學期能夠操作到以上儀器或是自己進行一個專題題目,雖然我覺得希望渺茫啦。XD

四、心得

(一)抑菌實驗

這學期的時間主要都花在做抑菌實驗,其次是萃取,最後是製備培養基。抑菌實驗基本上比較麻煩就是要注意不能有汙染,而且做到越是後頭,就要越謹慎樣品不能被汙染到。通常會用酒精燈來滅菌,因此幾乎每一個動作結束的下一步就是要將器具拿去酒精燈上燒紅。還有整體來說,抑菌實驗流程沒有想像中的難操作與理解,其實每一個步驟都還挺直覺的。

操作久了,速度就會越來越快,技巧也會越來越游刃有餘。不過抑菌實驗需要同樣重複一樣的動作,所以操作到一半會恍神,甚至會感到無聊。因此,我就會很無聊的找樂子做,例如:量化我每一個動作平均速度是多少?測量我最快操作速度是多少?好吧!我承認我是有點無聊啦!

(二)萃取

萃取是我這學期的最後一個實驗。花了20多小時的結晶,過程等待時間挺久的,使用了減壓過濾裝置、震盪器、減壓濃縮機與吹氮濃縮機。這個實驗是最有儀器感的,且是分離技術當中最簡單最基礎的方法

整體下來,那些儀器對我來說都挺新鮮的,就像是一隻小動物來到神奇的秘境,對新事物都抱持好奇的態度。所以這個實驗我做起來到是挺新鮮的,中途還看到所謂的突沸現象,還不少次呢!差點沒爆掉。

而且當你看到原本很大一罐的濾液被減壓濃縮機濃縮過後,那種大變小的成就感是非常明顯的。而且只有等個20分種就非常也感覺,當然也是因為我所用的溶劑是甲醇,所以濃縮速度會比較快。還有一件事情令我感到非常舒爽的,那就是震盪機。它真是個寶,它能夠把附著在玻壁的物質震下來,所以有強迫症或是潔癖者肯定很愛震盪機。它真是強大,可能連威猛先生都要叫他一聲爺爺呢!

(三)製備培養基

基本上培養基的配方都有一套標準,所以也不用去設計化學物質的濃度。只要將配方上的物質依序加入RO水中,再加入arga與調整酸鹼值並拿去滅菌釜,最後就可以到在培養皿中了。
我覺得過程中因為有一套SOP,所以相對起來非常簡單。只要秤重、混合、調酸鹼值、滅菌、分裝,大概就可以自己製備培養基了,過程中發現一些有趣的現象。例如:冷藏的培養基放在室外太久會液化、高壓高溫滅菌時,培養基有可能燒焦、結凍的培養基在放入滅菌釜中又可以起死回生。

(四)總結

我在想大學生進實驗室的目的是什麼?進實驗室能帶給大學生什麼?那就以我這學期進實驗室的觀察來說,我覺得跟我的想像是有落差的。我原本的想像可能是,我一進來就會需要看很多論文、實驗都是要自己設計、什麼的一切都是要自己主持……等等。

畢竟進實驗室不是要來當打雜小弟、工讀生,而是要來學習能獨當一面進行整個實驗的流程與規劃的研究生。當然對於一個什麼儀器都沒有碰過的新人,甚至連理論都不知道的初新者而言,想要馬上規劃與操作出一個完整的實驗是有難度的。因此,先操作一些前人的經典實驗是學習技術最好的方式之一,所以其實我也有預測到我應該會經歷一段很無聊的練基本功期。

進實驗室的理由中,很多人其實是想體會研究的環境,想測試自己未來是否適合走研究一條路?或是這個領域?或是自己到底是不是研究的料?我覺得做研究的人必須要有熱忱、耐心、細心、努力、求知慾與包容,因為說真的實驗的過程時常是苦悶的、無聊的,這時沒有熱忱當成你的原動力,你大概很快就會被打趴了。至於需要包容心的原因是因為實驗室是一個團隊,不是你自己一個人的。因此,你得夠能包容下別人,團隊的合作才有可能發揮到最大的效果。

五、補充

(一)人際關係

關於人際這部分,我所花在實驗室的時間本身就不多,且通常實驗做完我就收拾器材回宿舍,所以不會主動跟實驗室的人有所互動。我很少跟實驗室的學長姐一起吃飯,因為我跟他們的進度不太一樣,且我出沒時間都完美避開吃飯時間。

唯一關係比較好的就是帶我的學長姐,有時候會邊做實驗邊聊天,我就會問她一些事情。有次我問她:我會不會來的時間太少?她說:大學生活本來就是要玩啊!你算很認真了啦!而且也學得很快。

這間實驗室的氛圍比較緊湊,早上9點多開工,晚上10點多收工,週末有時也會繼續做實驗。整體而言,就是責任制,只要工作結束就可以走了。實驗室的每個人都很忙,各自做各自的事情,關係上我感覺起來沒有很熱絡,但也不至於很生疏。這只是我的感覺,可能是因為我是最生疏的那個人。XD

(二)人物性格

在實驗室工作的每個人,什麼性格都有。
  1. 聒噪型:超像大媽,每天念東念西,管東管西,實驗室都充滿她的聲音。
  2. 憨厚型:招牌動作總是在旁尷尬笑與抓抓頭。
  3. 樂天型:有實驗數據就好了。
  4. 安靜型:在旁邊惦惦吃三碗公,有時會探個頭看看四周發生什麼事情,沒事就繼續做實驗。
---
ps. 大家好~我是筆者宗宗,接下來我會陸陸續續將我在大學時期的所見所聞寫成文章,並收錄於我自己的部落格(宗宗大學)。想看更多文章者,歡迎來我的部落格或粉專觀看,喜歡我的文章者歡迎按讚、追蹤、留言與分享,讓我知道 :)。
https://www.facebook.com/ttuniversity2
https://ttuniversity.blogspot.com
---

大三進實驗室

  1. 大三要進實驗室嗎?
  2. 大三進實驗室 :如何選擇實驗室?|廖志中-1
  3. 大三進實驗室:在實驗能學到什麼?|廖志中-2
  4. 大三進實驗室:實驗室心得|廖志中-3
  5. 大三進實驗室:中山學生在高醫|王聖帆-1
  6. 大三進實驗室:實驗室的各種所學|王聖帆-2
  7. 大三進實驗室:高醫遊記心得|王聖帆-3
  8. 大三進實驗室:關於中山生科進實驗室的細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