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理學 - 李啟偉

一、簡介

  • 學校:國立中山大學
  • 課程:毒理學 (Toxicology)
  • 教授:李啟偉
  • 系所:醫學科技研究所碩士班(醫科碩)
  • 學分:3
  • 106-2 課程大綱
  • 宗宗的學期總成績:A (85-89)

二、評分

  • 出席:20%
  • 上課表現:20%
  • 期中報告:30%
  • 期末報告:30%
期中期末報告就是對課程的回饋與建議,大約1-2頁,以電子檔的方式寄給老師。寫什麼內容都可以,可以做課程筆記或自己故事的經驗分享。我自己是偏好寫自己的生活經驗與時事、最深刻的課程內容或是對課程的修課心得。期中考週與期末考週,老師都不上課,給我們寫報告用。

三、老師評價

李啟偉教授  來源:中山大學醫科所
從這張照片可以看出老師真的很可愛,放照片還去背,修得還不錯。他是一位香港人,來台灣考取醫生,並在台灣行醫。妻子小孩都在台灣,而家人在香港。

專長:臨床毒物、急診、內科、質譜。為高醫急診內科主任,現任中山大學醫科所教授。急診給大家的印象就是24小時輪班,且很多重症患者第一時間就是送急診,所以很多醫生都不喜歡待急診。急診也被列為台灣五大皆空的殊榮,分別有內科、外科、婦產科、小兒科、急診科。

急診很操很累外,也是有優點的。除了薪水很高外,老師看中的是很有成就感與長假。為什麼待急診會有成就感?因為通常送急診的人,在短時間內,有救就是有救,沒救救是沒救。有救就送上去病房裡(天堂),沒救就送下停屍間裡(地獄),所以治療效果能顯著且短時間被看到的。然而想放長假的原因,是因為放長假,就能待在香港久一點。

他很喜歡聊天,所以上課就像是在聽故事一樣,甚至像是在跟自己的病患叮嚀東叮嚀西的。和藹可親的,常面帶笑容。他備課很用心,ppt是自己做的,經常會放點影片與時事。事後,每堂課還會寄延伸資料,想看的就可以看。

每堂課開頭,一定會先介紹這週主題的詞源,並且請大家發問對這個主題能夠聯想到的東西。講完詞源後,會舉一個病例來當做整個課程的開始,課中會依序呼應病例的症狀,最後就豁然開朗,醍醐灌頂般的洪荒之力就湧現。整個過程中,自己就像第一線的醫生,循著老師的思路慢慢解開這怪症,有種在解謎的感覺。課程尾端,會總結個小節,並問大家一個開放式問題,讓大家回家想想。

整體上課的節奏不會使人想睡覺,也不會覺得太快。聲調方面,起伏有致,又帶點香港腔,挺可愛的。毒物機轉,簡潔明瞭,重點清楚,點到為止。

四、課程分析

內容:海洋生物毒素、黴菌毒素、毒蕈、草藥、食源性病原體、維生素、礦物質、醇類、重金屬、環境荷爾蒙、食品添加劑、三聚氰胺、農藥、丙烯酰胺、二噁英、多氯聯苯、呋喃、放射性核種。

基本上,沒有所謂真正的毒物,只有所謂的有毒劑量,一切有毒與否,皆看劑量。像是保健食品,只要劑量一高,也會成為毒物。就算是劇毒的丙烯酰胺,只要劑量低且接觸時間短,對人體不會有明顯的症狀。

整體來說,這門課所介紹的毒物,都非常生活化,非常適合大家來聽課。有一半以上的毒物與食品有關,則剩下的則是與環境相關。不過,廣義來說,上述所列舉的毒物,全部都與食物息息相關,因為生物累積效應(生物放大效應)。

像是本來不該存在於食物鏈中的重金屬、環境荷爾蒙、戴奧辛與放射線,本應該是要零檢出,但如果真要訂零檢出,就沒有任何食物能吃。由此可知,這些人類產物的汙染程度,已經逼不得以要讓步。

當然有些毒物不是人類刻意要產出的,而是食物的烹調過程中產出的。如:丙烯酰胺。而有些則是為了防腐,而不得不加的食品添加劑。如:亞硝酸鹽。

除了惡名昭彰的毒物外,連維生素、礦物質、乙醇,這些毒性比較低的毒物也有介紹。尤其是這些不毒且容易濫用的東西,是最可怕的。乙醇對人體的壞處,早已有許多醫學證據都證實乙醇有壞人體健康,但大家對於這種慢性威脅卻視而不見。

最後幾項人為的汙染-重金屬、戴奧辛、核能,各個汙染都是人類黑暗的血淚史,其中有很多洋蔥。如:汞中毒(水俁病)、鉛中毒(含鉛汽油、鉛水管)、鎘汙染(鎘米)、DDT殺蟲劑(寂靜的春天)、橘劑(越戰)、多氯聯苯(米糠油事件)、戴奧辛(中石化安順廠污染案)、核能(車諾比福島)。

課程後半段有大量免費洋蔥,現在不用上電影院買洋蔥,只要選了這門課,免費洋蔥通通送給你。絕對讓你,哭好哭滿。還有上完這門課,很多東西都快不敢吃了,免費在加乘減肥技能!?

最後,聽完這門課,能夠了解自身環境毒物的來源其實非常多,多到身為消費者的我們是無法避免的。大多都需要政府的把關與人民的把關,消費者唯一能做的就是吃多元的食物,與多了解相關知識。多一分了解,多一分關心。
---
ps. 大家好~我是筆者宗宗,接下來我會陸陸續續將我在大學時期的所見所聞寫成文章,並收錄於我自己的部落格(宗宗大學)。想看更多文章者,歡迎來我的部落格或粉專觀看,喜歡我的文章者歡迎按讚、追蹤、留言與分享,讓我知道 :)。

---

相關連結

參考資料

  1. 李啟偉。2017。106-2 毒理學 課程大綱。國立中山大學 [Accessed Jul 2018]
  2. 醫學科技研究所。2018。專任教師。國立中山大學 [Accessed Jul 2018]
  3. 維基百科。2018。五大皆空 [Accessed Jul 2018]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