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理學 - 美麗與哀傷

下半部教授:重金屬、環境荷爾蒙、食品添加劑、三聚氰胺、農藥、丙烯酰胺、戴奧辛、放射性核種。學完老師的課程,真的會開始顧忌食物XD,大概就只剩下水可以喝了?

一、戴奧辛

戴奧辛這部分,讓我想到我之前和我朋友一起去他的故鄉跨年——台南安平。我們去台南貓村與漁光島裝文青,拍了一堆網美網帥照,並且看到很多隻貓咪。我們去的那一帶,也就是現在的四草國家公園,人煙稀少但地景滄美。我朋友道出其實這一塊地早已被戴奧辛汙染,所以這邊沒什麼住戶。
台南貓村
看著這樣優美的地景,很難想像這邊曾經有過石化工業,然而目前也已看不見污染這塊土地的元兇。這片土地似乎在訴求什麼?帶有生機,但又有點滄桑。上網找了一下,原來這裡的污染案叫中石化安順廠污染案,相關單位為中石化、經濟部與台南市政府,三者至今仍在互踢皮球。

台南貓村:正在看水筆仔
這裡的汙染物質眾多,其中最知名的乃是戴奧辛與汞。附近居民已有百名民眾出現明顯的健康的危害,並進行訴訟案。這邊現在已成為環境教育園區的一環,但這種補償仍然是不夠。這種將土地汙染後,再設立教育區的方式去脫手這塊土地,最後的教育區可能又變成突有名目,但沒有教育功能的蚊子館,怎麼看都是不應該的。當然設立教育區的想法不錯,但是要真的有人長期去耕耘環境教育啊!

縱使政府與中石化聯合將這塊土地全部去污成功,但對於在居民那不可抹滅的傷疤仍是存在的。這件環境汙染是不可能簡單就被寬恕的,因為環境污染對居民來說就是個慢性謀殺。我們該做的唯一一件事就是盡可能避免悲劇再重演,所以我們得謹記這個傷疤。

二、三聚氰胺

三聚氰胺也很深刻,一方面是因為2008年爆發的毒奶粉事件,另一方面是因為它是美耐皿塑膠的主成分。毒奶粉事件那年我還在讀國小,那時候很不愛看新聞,知道有這件事情但不知道詳情,只知道三聚氰胺有毒。印象很深刻的是,我寫作文時,就突然想到毒奶粉事件,所以我就將此事寫進去,然後老師稱讚我將時事寫進去。

至於美耐皿是三聚氰胺-甲醛樹脂,是我上了課才知道。難怪大家都呼籲美耐皿餐具不要裝熱食,怕三聚氰胺遇熱而釋出。當然所有塑膠製品也都盡可能不要用於熱食,避免其中的塑化劑釋出。

三、丙烯酰胺

最後,丙烯酰胺是我覺得最令人崩潰的,因為它幾乎存在於任何油炸食物中,但偏偏油炸食物又很美味。尤其是薯條、洋芋片、鹽酥雞與麵包,前三項是我的最愛,我也常常去好事多買家庭號的洋芋片吃。事後想想家庭號的洋芋片我應該吃了有五包以上,覺得令人崩潰。

不過很有趣的是丙烯酰胺是因為烹調過程中而產生的,其反應為梅納反應,也就是還原糖與胺基酸的反應。梅納反應真是令人又愛又恨,其中油炸食物會好吃,也是因為梅納反應所製造出來的芳香分子;油炸食物會致癌,也是因為梅納反應。

修完這堂課的結論是,身為消費者的我們,無法從上游把關,而下游把關也因技術與金錢因素不太可能普及化。因此,唯一能做的就是監督政府與攝取多元的食物。

相關連結


參考文獻

  1. 維基百科。2018。 中石化安順廠污染案 [accessed Jul 2018] 
  2. 維基百科。2018。毒奶粉事件 [accessed Jul 2018]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