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申請研究所:高醫與陽明

我有透過甄試的方式去申請國立陽明大學臨床醫學所和公共衛生所流行病組,以及高雄醫學大學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碩士班,以下會以這兩間學校為例,去說明兩者在申請上的一些差異,以及高醫與陽明有那些地方是吸引我的?

一、國立陽明大學

(一)行政

2018年國立陽明大學碩士班甄試招生日誌
  • 2018.09.05 招生簡章
  • 2018.09.25 - 2018.10.02 網路報名、繳交報名費與寄送文件
  • 2018.10.11 查詢准考證
  • 2018.10.24 初試榜單與複試公告
  • 2018.11.12 複試榜單
  • 2018.11.14 - 2018.11.23 正取生報到
  • 2018.11.26-2019.01.25 備取生遞補
想考陽明研究所的學生,要早一點準備,因為陽明的甄試流程算早的,在九月初就公告招生簡章,九月末就要寄出審查資料,十月末初試就會放榜且公告複試,十一月中複試榜單就會出來了。

(二)繳交文件

2018年國立陽明大學甄試相關文件
在國立陽明大學的甄試網頁中,可以下載到11份主要的文件,分別為:
  1. 學經歷表:基本資料、學歷、工作經歷、獎學金紀錄、著作、與推薦者關係、未來工作計畫、甄試動機、研究所期望、大學時期所參加過的活動、大學時期所擔任的幹部、加分證照或考試。
  2. 推薦函:基本資料、推薦者資料、打勾評分、其他意見、整體評價。
  3. 自傳:格線空白文件。
  4. 讀書計畫:讀書計畫兼研究計畫。
  5. 名次證明書:可以使用各校的名次證明,主要顯示GPA、名次與%。
  6. 其他:工作經歷表口試資料表研究工作證明書名次證明書在職進修同意書成績複查表撤銷錄取資格申請

(三)招生簡章

2018年的甄試招生簡章在9/5就出來了,招生簡章中會有系所名稱、招生名額、報名資格、報名文件、聯絡資訊、初試與複試資訊。要特別注意報名資格會有成績與系所限制,且每個系所所要求的報名文件與複試文件都不盡相同。

在陽明臨醫所這部分,初試有要求研究計畫,且初試70分以上才能參與複試,而複試有要求7分鐘的未來研究口頭報告,由此可知臨醫所很重視研究生學術研究的表現。我另一個想考的系所是公衛所,反而較為重視學生本身的特質,至少公衛所有要求600字自傳以及讀書計畫。

(四)其他

臨醫所一學期39,170元,公衛所一學期31,180元。

二、高雄醫學大學

(一)行政

2018年高雄醫學大學碩士班甄試公告
  • 2018.09.28 簡章公告
  • 2018.10.19 - 2018.10.31 網路報名及繳費時間
  • 2018.11.14 - 2018.11.22 下載准考證
  • 2018.11.16 - 2018.11.22 面試
  • 2018.11.28 寄發成績單
  • 2018.12.07 放榜暨寄發錄取通知
  • 2018.12.10 - 2018.12.17 正、備取生報到
要考取高醫的學生可以晚一點準備,因為高醫九月末才會出來簡章,十月末才上傳審查資料,十一中開始面試,十二月初放榜,整個流程是比陽明晚快要一個月。

(二)繳交文件

2018高雄醫學大學甄試相關文件
在高雄醫學大學的甄試網頁中,可以下載到2份主要的文件,分別為:名次證明書、報考碩士班推薦函。跟陽明比起來,高醫這部分就沒有提供太多制式化的文件,不過這可能是因為陽明需要將審查資料印出來並寄送過去,審查老師會直接看到考生印的文件,所以大部份文件都統一化;而高醫則不需要將文件印出來並寄送,直接將文件上傳到報名網頁即可。

(三)招生簡章

2018年的甄試招生簡章在9/28才出來,招生簡章中會有系所名稱、招生名額、報名資格、審查資料、成績計算標準、甄試募齊與地點、聯絡資訊。

(四)其他

醫檢系碩士班一學期47,945元,與陽明公衛所多16,765元/學期,但是高醫有提供優秀研究生入學獎學金,最高獎勵是第一學年學雜費全免,其資格有:
  1. 邁頂大學畢業總成績排名前20%且為正取生
  2. 邁頂大學畢業總成績排名前30%且為正取生排名前30%
  3. 考取邁頂大學相關領域系所
因為國立中山大學是教育部邁頂大學計畫中的學校之一,所以只要我能維持前20%,換算成名次要前11名,但我想這個目標我應該可以達成!?還有考取陽明大學的另一個目的就是要拿高醫的獎學金,因為我最後分析的結果是高醫比較符合我的需求。

三、總結

整體而言,高醫甄試時間比陽明晚快一個月,而資料準備上也較少且方便,因為高醫只需要將檔案上傳到報名網頁中。高醫有提供優秀研究生的獎學金,如果高醫真的有符合自己的需求,且成績可以拿到這筆獎學金的話,高醫或許是不錯的選擇?

選擇高醫與陽明最大原因就是教授的研究領域,其次才是學校本身。對於我來說,陽明會吸引我的地方,醫學大學、位處台北、文憑知名度、國家資源、宿舍、游泳池、健身房、心智哲學所。位處台北這點真的非常吸引我,因為台北常常會有我喜歡的演講或展覽在那邊,陽明離台北市也不遠,儘管陽明的資源不是最理想的,但還有其他學校的資源可以補足陽明的不足。如果排除教授因素,陽明根本完勝高醫。

至於高醫,會吸引我的地方,醫學大學、獎學金、生活機能便利、離中山大學稍近,還有更為重要的是教授部分會比陽明更為符合我的理想。教授這部分會有另一篇文章詳細說明,高醫的缺點實在太多,高雄陳家的校董會、沒有游泳池、健身房又小又貴、宿舍少、沒有任何哲學領域、圖書館小,所幸這些缺點中山大學可以補足我的需求

大四申請研究所

  1. 大四申請研究所:我該如何準備碩士甄試?
  2. 大四申請研究所:高醫與陽明
  3. 大四申請研究所:面試
  4. 109中山教育所考試心得與應答
  5. 109台師大教育所考試心得與應答
  6. 教育所準備過程分享與分析|中山、台師大
  7. 跨科仔準備與分析中山資工所的過程
  8. 中山資工所 找教授|柯正雯、楊昌彪、程正傑

參考資料

  1. 國立陽明大學。2019。國立陽明大學入學招生考試網路報名系統( 108學年度 )碩士班甄試 [Accessed 2019 Feb]
  2. 高雄醫學大學。2019。高雄醫學大學招生入學資訊網 [Accessed 2019 Feb]
  3. 國立陽明大學。2019。入學招生考試招生簡章總則暨相關表件下載 [Accessed 2019 Jun]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