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申請研究所:面試

我以甄試的方式考取國立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臨床醫學研究所與高雄醫學大學醫學檢驗生物科技學系,以下是這三所研究所面試的時間、流程、穿著與口試問答的分享,當中還有提出我對於口試有那些部分是需要改進的部分。

一、2018.10.29(一) 國立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

(一)時間與流程

國立陽明大學公共衛生所流病組報到台
  • 08:00 - 08:30 報到
  • 08:40 開始
  • 09:52 - 10:02 宗宗口試
報到時間有半小時,還預留十分鐘給遲到的人,面試正式開始後還是有人來報到。我確定系所沒有先公布口試時間,所以不是口試時間前報到就好,因此可能是有跟系所這邊喬時間吧!然後只要自己的口試結束,就可以先行離開。

當天有三個組別分別同時面試,一個是碩士班的流行病學組,另一個是碩士班的國際衛生組,最後是博士班的政策法律組。公衛所碩士班還有其餘兩組是生物統計組與政策法律組。

(二)人數與穿著

當天有兩組座位
博士班政策法律與碩士班國際衛生組:11位(5男+6女),5位男性皆穿著西裝,1位女性穿著套裝,5位女性皆穿著正裝。因此總共有54%的男女是西裝與套裝,男性西裝率100%,女性套裝率17%。

碩士班流行病組:17位(6男+11女),3位男性穿著西裝,3位男性穿裝襯衫,8位女性穿著套裝,3位女性穿裝正裝。因此總共有65%的男女是西裝與套裝,男性西裝率50%,女性套裝率73%。

總共當天我能統計到的總人數是28位面試生(11男+17女),穿著西裝與套裝的比例為61%(17/28),男性西裝率73%(8/11),女性套裝率53%(9/17),然而這裡的正裝是指非T-shirt、短褲與拖鞋的穿著,只穿正裝的比例有39%

宗宗三次的穿著與打扮
圖中是我三次面試的穿著,全身黑色裝扮,黑色短袖襯衫、黑色素色韓版長褲與黑色conversec滑板鞋,髮型為高馬尾兼武士頭,右戴黑橘色米動智慧型手錶,左戴黑綠色佛珠系列手環。

(三)面試

當天的面試指引牌
陽明公衛所流病組:面試10分鐘,有五位面試的教授。

1. 1-2分鐘英翻中

一張A4紙中有三段不同與公衛研究相關的短文,面試官會指定一段,請你在1-2分鐘內翻譯成中文給他們聽。當時我閱讀到的文章,似乎是與青少年菸癮相關的公衛政策研究,印象中文章首先會提到青少年抽菸的統計數據,先點出這個問題的重要性,接下來會簡單提到成癮的原因,但不是那種非常複雜的機制,而是結論性的語言,最後一半篇幅都在談公衛政策該如何面對此問題。

這題我答得不是很好,一來我完全沒看過公衛相關的論文,二來文中所用的文字不乏比較專業且正式的用語。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青少年這用詞,因為文中不斷出現這詞彙,當下我只知道這論文在談論某一族群的抽菸政策,因為文中所用的詞彙是adolescent,我完全不知道這啥啊!

2. 1分鐘自我介紹

基本上我只說我大學時期的部分,沒有提到家庭以及大學以前的經驗,因為家庭與國高中經驗沒什麼好講的,雖然國中是有得一些校外比賽的獎項,但跟醫學完全沒關啊!一個是數學,另一個是機器人。至於高中就更慘了,完全沒有任何在校外比賽得獎過,參賽證明我倒是還保留著。

自我介紹我只提我大學時期學習的三個面向:科學、社會人文與哲學。首先是正規科學教育的養成,以及我有兩次進實驗室的實作經驗;接下來我透過課外活動的參與,也就是領導倡議型社團,來表達我是一個具備社會人文關懷的人;最後是遇見哲學並以此為我大學副修的際遇。

整體而言,學術上我沒有發表過任何SCI期刊,也沒有考過證照或語言測驗能證明我的能力,也沒有實習或志工的經驗,更沒有參與過任何比賽的經驗。我有的就只有一般人看不到的軟實力,這種實力在短時間內只能依靠我的口述能力,來讓面試官知道。

最後,1分鐘自我介紹,我並沒有用各種形容詞來描述我個人的個性與特質,我只透過我的學習經驗,在1分鐘內讓面試官知道,我除了只受過正統科學教育之外,我還具備關懷社會人文的具體行動,以及對於科學,對於人生,對於價值有哲學性反思的能力。

基本上我自我介紹的策略是醬子,但面試官在表面上,我只有觀察到他們對科學的重視,而非科學能力以外的素養就沒有察覺到。因為從接下來的問答中,有提到進實驗室的部分,以及你對未來研究問題的了解有多深,所以我認為他們似乎只想知道你有沒有科學研究的能力。

3. 是否有報考其他系所?

這部分我如實回答有報考其他所——陽明臨醫與高醫醫檢。印象中有繼續追問為什麼報考其他兩所,我的回答應該是因為王錦鈿教授與王聖帆教授的因素,我也說到我報考貴系所也是因為王錦鈿教授。

整體而言,我似乎沒有刻意隱藏陽明公衛所就是陽明臨醫所的備案這一事實,當然我只有暗示這一事實,接下來的問答也不難看出他們可能已經接受到我的暗示,並問更多相關問題來證實這一想法。

至於這樣的回答會不會是我複試被刷掉的關鍵理由?可能有吧XD,但我不後悔就是了,我會在成績篇中有多一些的分析,去分析最後這樣的策略能得多少分?至於有沒有問這三所最想錄取哪所的傷心問題,就沒有直接明問了。

4. 公衛所與你要研究的疾病關聯性在哪裡?

基本上就是報考動機的另一種問法,也順便問問你對於未來研究與公衛系的連結與認知有多了解?我的回答其實跟我紙本上寫的報考動機差不多,只不過要回答與公衛的關聯性還真的非常難啊!XD

因為我報考此系所的關聯本就不在於公共衛生這領域,我要做的其實是疾病的基礎研究,也不是什麼流病的調查或是政策面問題。我就只是單純貴系所共聘王錦鈿教授,而報名貴系所啊!我倒是很想反問,貴系所為什麼要共聘病毒學專家王錦鈿教授?

所以啦!當時有一位面試官就問我,公衛所與您所就讀的生科系差異好像有點大?我就直接說,我認為報考研究所的關鍵不在於系所的名稱與所學的課程,而在於指導教授實質研究的領域與題目是什麼?如果選擇研究所的方式還與選擇大學的方式一樣,我就認為這樣的選擇方式是不洽當。

因為研究所的重點是在於培養學術研究的能力,至於知識的學習不應該僅侷限於課堂之中。事實上也不會只在課堂之中,更多的學術知識應當是私下主動去找資料來讀,也就是研究所要有主動學習的精神,因此系所開的課程理當不構成研究實驗的障礙。反而是指導教授以及其領域與研究,才會左右未來研究實驗的去向。

5. 本系有哪位教授可以指導你?

我說有一位是貴系所與臨醫所共聘的王錦鈿教授,另一位是貴系所的老師任一安老師,但他好像只是講師,不曉得有沒有在做實驗與收研究生?但至少確定貴系所是有一位教授可以當我的指導教授的。

有趣的是,當我說提到王錦鈿教授時,少數幾位教授向我投向疑惑的眼神,至於提到任一安老師時,大部分的老師都表示傻眼貓咪,後來有位資深教授向各位確認所上有這兩位老師。

6. 是否有跟這位教授(王錦鈿教授)接觸過?

我表示前陣子才拜訪過這幾位教授,但沒有在其實驗室學習過的經驗。

二、2018.10.30(三)國立陽明大學臨床醫學所

(一)時間與流程

  • 10:30 - 11:00 報到
  • 11:00 開始口試
  • 11:45 - 12:00 宗宗口試
流程與陽明公衛所差不多,只不過面試時間是15分鐘。

(二)人數與穿著

陽明臨醫所:6位(3男+3女)2位男姓穿西裝,3位女姓穿套裝,至於最後一位男性沒有穿西裝的人就是我XD。因此,排除我之外,穿西裝與套裝的比例是100%。但這6位並不是所有甄試生,還有其他場次。

(三)面試

陽明臨醫所不分組:面試15分鐘,印象有3位面試的教授。

1. 7分鐘的研究報告

這部分我報告的很心累,因為我根本沒有研究題目,是要我報告什麼啦!這部分,我在研究計畫這篇會詳細談我的撰寫策略是什麼?我真的很想反問,到底有誰能夠在大學時期就找到自己的研究題目?大部分專題生的研究哪一個不是承襲自己老闆的研究?就算是教授自己的研究,多半也跟自己的老闆有關。

今天我當然可以直接把別人的題目當成自己的題目,然後得到碩士的門票,但我不認為這是我崇尚的學術精神,我也不想將別人的東西說成是我的。我承認我就是沒有找到自己的題目,所以我目前只能談一個尋找題目的過程中,我發現什麼可能的潛在題目?很顯然老師們不滿足於此過程的陳述,他們似乎只在乎你現在有沒有研究題目?至於研究題目怎麼來的?是不是真的未來的研究?是不是自己找到的研究?可能就不是最重要的前提了?

2. 8分鐘的研究討論

所以在討論的過程中,面試教授直接問我,你現在是不是沒有一個明確的研究題目?我回答是!

補充一點,我批判的是研究所面試的過程,是那一群教授面試的方法有根本上的錯誤,而不是面試生的問題。我認為如果要考驗一個人是否有學術潛力,不是單問一個人是否有研究題目?問他此研究如何做?我認為這些都是不公平且失真的方法。

首先,何謂學術潛力?不是你的知識量多大,也不是你分數多高,而是你是否能獨立完成一個科學方法的流程。科學方法就是高中生物課本第一章教的:觀察→提問→找資料→假說→實驗→結果分析→討論。

如果你具備以上能力,我就認為你有潛力。我認為應該要給面試者多種現象的描述,並請他提出問題、設計實驗與預期結果。這樣才是一個檢驗是否有學術潛力的方法,而不是問你是否有研究題目?並且申論你的實驗與結果。一來這樣對沒有進實驗拿到題目的人不公平,二來我可以事先準備並展演給你看研究的過程。我再次重申,這不是面試者的問題,而是面試方法有根本上的錯誤。

三、2018.11.22(四)高雄醫學大學醫學檢驗生物科技學系

(一)時間與流程

  • 11:30 報到
  • 11:40 - 11:50 宗宗口試
高醫醫技系會先公布所有初試通過者的名單與時間,每位面試者只要在面試時間前10分鐘來報到即可,所以以上是我的時間。在過去高醫面試時,路上我突然接到系所的電話,問我人在哪裡?這開場白實在是嚇死寶寶了!我以為我記錯時間遲到了嗎?結果是因為高醫的面試時間比較晚,所以有些人已經放棄面試,所以才問我到了嗎?

(二)面試

高醫醫技系:面試10分鐘,有3位面試的教授。

1. 2分鐘自我介紹

2. 你說你要在HIV中找尋藥物,但至今HIV用藥已經很成熟了,那你下一步要做什麼?

我說在HIV中,治療方面確實很成熟,但在預防上依舊難以突破。醫藥不只用在於治療,還有預防這一塊。並且我說,我根本不期待碩士生涯能找到什麼藥物,因為藥物的開發是需要時間與成本,我只期待能先從HIV的基礎研究中,找到藥物新的作用機制。

3. HIV哪方面基礎研究?

跟陽明臨醫所一樣的問題,我依舊沒有正面回答這問題,因為連我自己都不知道我確切的研究題目是什麼?我只知道方向而已,所以我回答的很心累。最後有位教授直接回我,我覺得你不了解HIV,我頓時火氣標高!

4. 你還有報考哪些系所?

我如實回答除了高醫,還有陽明的兩所研究所。那你沒有錄取對不對?我說對。他回:「我知道你為什麼沒有被錄取的原因。」先說,我沒有覺得這不禮貌,也沒有因此暴怒,我也很想知道教授們的看法是什麼?不過礙於時間不沒有多談,然而我自己心裡也有答案。

5. 如果你甄試沒過要怎麼辦?

我下意識回答:「當然是考試啊!」,事後我很榮幸用甄試的方式得到高醫醫技正取4的資格,非常感謝這三位教授的賞識。題外話,最近我的指導教授遇到我,跟我說聽他的同事說,你當天口試的口氣不太好?我說:哪有?可能是我稍微動怒而已。

大四申請研究所

  1. 大四申請研究所:我該如何準備碩士甄試?
  2. 大四申請研究所:高醫與陽明
  3. 大四申請研究所:面試
  4. 109中山教育所考試心得與應答
  5. 109台師大教育所考試心得與應答
  6. 教育所準備過程分享與分析|中山、台師大
  7. 跨科仔準備與分析中山資工所的過程
  8. 中山資工所 找教授|柯正雯、楊昌彪、程正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