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埕) 走!沒有駁二的埕今回憶


4/14(六)我參加一場活動,是由中山社會系一門課程所舉辦的活動,其活動內容為「 走!沒有駁二的埕今回憶」,其中有三條路線讓參加者選擇。剛好第三條路徑的領隊是我朋友,所以我就參加第三條路線。

第三條路線:羽翼屋(手做金工)→大溝頂虱目魚→阿綿麻糬婁記饅頭→人生書局→新樂貳貳零酸梅湯合泰冬瓜茶行→九龍大樓→萬有全火腿參捌旅居→公園路→SKB

我還很喜歡這些行程,因為這並不是單純的購物拍照打卡團,而是一種生活體驗。為什麼我會說這是一種生活體驗?因為除了真的有安排一些手作活動外,也透過實地走訪,看見鹽埕居民巷弄的生活。這些景點都刻劃了鹽埕昔日的風華,雖然風華已去,留下來的只剩下老建築與零星的老字號,但仍然有群人極力想翻轉這沉靜已久的舊都。


一、行程

首先,手做金工,不得不提一下鹽埕的大五金街。雖然我體驗的是鑰匙圈這種小五金,無法感受到大五金的壯闊。不過說到大五金街,之前我想買一根T字桿,我就Google五金行,發現原來公園路有很多家五金行。因此,我就去公園路那邊,發現怎麼都是馬達與重型機具零件,最後我跑到七賢三路那邊才買到T字桿。

當天成品
中午則是去大溝頂吃虱目魚丸,外表很有手作感,且每一口都可以吃到整塊的虱目魚肚。之後再去阿綿麻糬,動手包麻糬。路途經過婁記饅頭,吃了幾口辣椒醬配白饅頭。再去新樂酸梅湯買酸梅湯,合泰冬瓜茶行聽老闆娘介紹他們家的產品,萬有全火腿聽阿婆講古,其中還路過一棟廢棄的大樓——九龍大樓,最後到SKB直營店結束這一趟走鹽埕之旅程。後續還有跟其他三個人一起去駁二特區逛。


參捌菜攤仔
參捌旅居

二、老字號品牌的物品

整趟行程下來,我覺得很可惜的是,鹽埕的這些舊文化與老建築,往往都只能以商店的形態展示在我們面前。我所去的這些景點,也都是一堆商家。難道文化的保存與商業是無法分開的嗎?當然也不是說商業的東西就是不好,而是往往過於商業化的東西,都會因為市場導向而趨於單一與單調。當然這些店家繼續經營下去的理由也不僅僅是為了賺大錢,有時候只是想單純想把持住那一點的回憶。

這些老字號的店家與一般大型連鎖店與眾不同的地方,就在於他們的商品有自己的故事,他們賣的不僅只有物品這件東西,而是一種堅持、回憶與在地關係。而他們能與大型連鎖店較勁的特點也是如此,他們的產品往往沒有連鎖店一樣那麼新潮、精緻與齊全,而都是平凡無奇的產品。像是婁記饅頭合泰冬瓜茶萬有全火腿,這些都是鹽埕老店。基本上只要去一家連鎖量販店就可以買齊這三家所賣的產品,根本不用特地跑三家。但他們能夠經營下去的賣點,一部分是因為用料紮實,堅持古早的技藝;另外一部分就是所謂的品牌。品牌之所以有價值,不在於商品都是頂尖的好貨,而是它的故事性。因此,越來越多人看見故事性這件事情的重要,然而在鹽埕這個舊都,從來就不缺故事,而是缺乏講故事的人。

婁記饅頭

三、故事性

在現今富裕的台灣,最不缺的自然是物質,物質要有價值,當然可以著重於外觀、質料與創新,使得它更有價值。但是另一種賦予價值的方式就是說故事,讓物質以另外一種方式被看見,這也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的方法。

當然這個故事不是隨便亂編的,也不是東拆牆補西牆而來的,而是要跟自身經驗或是與在地文化有所連結的。這不意味著純然消費著文化這件事情,而是另一種將文化以實體的方式呈現出來的一種方法。純然的消費,只會是不斷複製著他人的文化,而現成出自己所謂的文化,並且忽略自身本有的文化。然而,文化本身就帶有獨特性與難以複製性,文化也不一定要是多麼曲高和寡,其實文化本身就是生活故事。因此,每個地方每個人都一定會有屬於自己的文化,當文化是複製他人時,或是文化被複製時,文化本身就不會是文化了。

例如:新樂貳貳零酸梅湯是由一位正值壯年期的在地人,因為捨不得家鄉的沒落,且想重現以往的生活場景,所以在故家創業起一家飲料店。店內擺設著以前自己的老東西與老回憶,如:玻璃彈珠汽水、鼎猴火柴、酒瓶、明星花露水、自製彈珠台、電影海報、舊照片、紅綠購物袋……等等。而賣的商品除了自行開發的飲品外,還有販售懷舊糖果,如:可樂軟糖、梅渣糖(山楂餅)、魷魚絲……等等。

新樂貳貳零酸梅湯

還有SKB(文明鋼筆)台灣自創品牌,也是從鹽埕起家的。如今已變成能夠與日系品牌競爭的國貨,也是目前家喻戶曉的文具品牌,更是台灣人的共同回憶。其中一款經典中的經典原子筆—秘書型原子筆,也就是老師常常拿來改作業;公家機關常擺設的公用筆;人人都拿過的安慰獎項,其實就是SKB自行研發的原子筆。

SKB 秘書型原子筆

這些例子都證明了,故事常常就是那些不起眼的,你習以為常的東西,一點一滴慢慢累積出來的。且這些故事,往往也是使物品最有價值的無形物。

四、駁二特區


在整個旅程結束後,我和同行的三位朋友一起去逛駁二假日市集。分別是由一位香港人、二位澳門人與我這位台灣人所組成的逛街團。說真的,駁二的文創產品真的是貴到嚇死人,甚至有不少東西是從淘寶買來,再高價售出。所以駁二所販售的商品,其實不是全都是文創產品。當然文創商品的設計是非常耗時耗工的,一位設計師也很難在短時間內,制作出多種且大量的商品,多半是文創物與現成物一起混搭販售。
駁二

駁二整體看起來確實很有藝術感,也有很多的公共藝術,也成為很多網美網帥打卡的必遊景點。但在這些似懂非懂的藝術創作中,又有幾個是能夠連結鹽埕在地文化的?甚至是台灣文化的?還是幾乎都是西方派的創作?當然不是不能以西方藝術技巧來呈現作品,而是這個作品對於鹽埕或台灣的意義是什麼?

我們四人漫無目的地在駁二閒逛,眼前的景物縱然新奇,但我卻感受不到熟習的感覺,彷彿來到異世界般,這跟我早上所看到的鹽埕是一樣的地方嗎?當然眼前奇妙的街景的確是很吸眼球沒錯,但我想我不可能不會對此地留念。因此,我會在駁二繼續閒逛的理由是因為我沉浸在與朋友的對話之中。

很有趣的是,我是唯一的台灣人,且他們三人似乎比我熟悉駁二。其實我這三年來,這是我第一次去逛駁二,駁二特區對我來說是陌生的。我們邊聊天邊逛街,駁二對我來說,只是一個認識他們三人的一個好藉口。我好奇著他們的國家,他們的生活與他們來到台灣的理由,然而他們也好奇著台灣。我們就在這談話之中,結束了這駁二之旅。

1920年高雄港地圖
這是我在這趟旅行之中,拿到的戰利品。
它其實是一本筆記本,如果覺得很美,可以去駁二假日市集買。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