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迎新宿營:會遇到哪些鳥事?

說到大學新生,一進去就會遇到迎新活動,當然,每個校系的傳統都不一樣,有些是辦宿營、有些是辦系出遊、有些是辦戶外教學。不管怎樣,這些都是大二學長姐辦給大一學弟妹的迎新活動。在辦活動的過程中,一定會有令人靠北的鳥事,今天就來說說可能會有那些鳥事?

問題一:傳統的枷鎖

如果不辦,就會有自認為很有經驗的學長姐出來講一堆風涼話,將宿營說得多麼重要?多麼棒?感覺沒有宿營,大學生活就少一塊光譜,甚至直接變黑白。最常見的就是,表面上很開明,說要不要辦由你們自己來決定,但事實上,瘋狂發表自己的高見,甚至認為辦宿營是一種義務與傳統。

問題二:高羞恥度的懲罰

我個人不支持拿別人的羞恥來娛樂大家這件事情,甚至是拿別人的黑歷史、傷疤、痛處來娛樂大眾。簡單來說,就是不要用連你自己都不喜歡的事情來取悅大家,縱使當事人表面上說沒關係,但他可能只是為了不想破壞友情、避免尷尬癌發作與他人的閒語,而做出委屈自己而保護自身的方法。

從哪幾點可以看出當事人是不舒服的呢?我覺得可以從當事人的臉部表情與言語判斷,如果他是苦笑、面無表情、尷尬、害羞或是他說出帶有想要反抗意味的言語,多少可以推估他是有點不舒服的。例如:A因為遊戲輸了,而接受羞恥懲罰-M字腿。可是A在做M字腿時,面露苦笑,但表面上卻跟大家說他OK的。

有人會說,當事人都說沒問題了而且他自己也玩得很開心,那還有什麼問題嗎?我只能反問這些人,你能定他不是裝出來的?你確定你所觀察到的他,不是你自以為的觀察?娛樂明明就有更好的選擇,為什麼偏偏選擇這種無聊的低級趣味?你以為大家都很熟?很適合玩這麼開?

問題三:拿性當作玩笑

這個問題和問題三很類似,都牽扯到個人的感受。黃色笑話、黃色梗、色情言語都是屬於這類範疇,當然不是不能開這種玩笑,而是要有限度。至於限度的拿捏會因個人感知而不同,有些人就是很避諱這件事情;有些人就是很愛這種玩笑。因此,如果你是面對你不瞭解的人,盡量剃除這件事情的發生,否則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有人會覺得這只是開玩笑,幹嘛這麼認真?拿性開玩笑,已經是性別議題的範疇,為何是性別議題?因為有些常見的性玩笑都有貶低與仇女的意味,我們應當避免這些歧視性的用語當做玩笑,應當更有性別意識一點。

關於宿營中的性別議題,在「大學宿營裡的性別政治: 異性戀霸權之生產與再製」這篇文章中有點出宿營常見的性別議題。如:男女舞、戲劇反串、聯誼配對、互動性遊戲,這些問題都很值得在做進一步的討論。

問題四:誤入賊船想跳船

到了籌辦的中期,有些人就會發現自己上了賊船,想要跳船。但你以為這麼簡單?輿論、排擠、討厭、流言蜚語、……等等的負能量就會壟罩在你身旁,甚至會出現莫須有的罪名。但是如果你系邊技能點滿,你就可以輕輕鬆鬆的解脫。

如果真的無法跳船,最常見的做法就是擺爛,爛到大家都不想管,反正大家也不能對你怎樣,以示抗議。很不解為什麼要靠北那些跳船者?明明宿營就是志願制的,發現不合適就離開,很理所當然啊!甚至那些靠北者,都不好好去想為什麼有人想跳船?

就只會說這樣中途離開很不負責任,現在是共體時艱,大家都很辛苦,所以就撐一下。不好好檢視一下現狀,認為現狀無法改變就要求大家體諒一下,有時候根本就是籌辦者不想改變,也聽不進去他人的意見。這樣子,跳船者還會很不付責任嗎?不覺得籌辦者更不付責任嗎?自己劃一個靶,將自身的不負責加諸於他人身上。

我承認有些跳船者有時也很不負責任,尤其是已經承諾要做的事情,卻只做半套就拍拍屁股走人。如果船長都願意讓你跳船了,至少允諾他人的事情要善後好,或是能找人代理後續,當個做好做滿的跳船人。

問題五:交接草率

學長姊來班上選下一屆總召時,那時候大一新生對宿營的運作一無所知。也不知道自己適不適合去辦?一開始很多人也是帶著玩玩的心態去辦,但殊不知是條賊船。大多數學長姐交接也是草草了事,一心只想趕快把這個麻煩事丟給下一屆,一整個混亂語草率,資料丟一丟就覺得完成交接,只有某些責任心很強的學長姐會繼續關心後續的發展。

問題六:活動設計

每次在談到活動目標時,都會覺得很奇怪,目標不是要活絡系上的相處?怎麼變成一個製造鴻溝的活動?看看活動的安排,怎麼都一如往常?為什麼一定要有遊戲、夜教、舞會、戲劇、舞蹈、火球?都是一些搞死人又累人的活動,明明就沒有那種資本,還硬要跟別人玩同一套遊戲。

新宿營運動中提到:「宿營的形式,是承繼於過去的救國團營隊活動,其中當然帶有許多軍隊規訓的色彩,包括值星官、夜間「教育」、火棍火球等仿軍隊儀式活動。」這觀點倒是很有趣,宿營到底是在「教育」新生,還是在促進系內交流?

還有最令人詬病的應該是拉贊助與墊錢,有太多人在說,店家為什麼要捐錢給大學生去玩樂?那些錢都是辛苦錢,雖然學區店家的客源一部份是學生,但他們是腳踏實地去掙來的。還有週轉也是個大問題,太多人在抱怨資金周轉的問題了。

結語

最後,我認為我們對於迎新宿營的框架實在太嚴重了,認為迎新就是要有這些經典元素,但是這些元素可能早就不符合現代,甚至違背初衷。我們應該要回歸到初衷與自身的資本,去設計一套最適合我們的活動,而不是高舉傳統的旗子,在打臉自己的初衷。
---
ps. 大家好~我是筆者宗宗,接下來我會陸陸續續將我在大學時期的所見所聞寫成文章,並收錄於我自己的部落格(宗宗大學)。想看更多文章者,歡迎來我的部落格或粉專觀看,喜歡我的文章者歡迎按讚、追蹤、留言與分享,讓我知道 :)。
https://www.facebook.com/ttuniversity2
https://ttuniversity.blogspot.com
---

相關文章

  1. 大一迎新宿營:辦活動能得到什麼新技能?
  2. 大一迎新宿營:會遇到哪些鳥事?

參考資料:

  1. 啾啾鞋。2015。要不要參加迎新宿營? | 啾來聊聊2015 第29集。YouTube [Accessed Aug 2018]
  2. Dcard。2014。【抱怨】辦宿營就比較偉大? [Accessed Aug 2018]
  3. Dcard。2014。辦宿營到底可以學到什麼?? [Accessed Aug 2018]
  4. 維基百科。隔宿露營 [Accessed Aug 2018]
  5. 邵奕儒。2009。誰告訴我 迎新宿營怎麼。喀報 [Accessed Aug 2018]
  6. Y!oung報。2012。迎新宿營6種老梗活動。Yahoo!奇摩 [Accessed Aug 2018]
  7. 曹俊偉、沈彥汝。2013。你所不知道的宿營三兩事-宿營籌備。痞客邦 [Accessed Aug 2018]
  8. 阿勛VB技術團隊。2016。[宿營籌備]爆炸的半年 -分工與分組。Wordpress [Accessed Aug 2018]
  9. 邱俊岡、官穗妙、沈孟萱、黃于倩、 張仁瑋。2016。大學宿營裡的性別政治: 異性戀霸權之生產與再製。性別社會學 [Accessed Aug 2018]
  10. 新宿營活動。2016。粉專的定調。Facebook [Accessed Aug 2018]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