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迎新宿營:辦活動能得到什麼新技能?

在台灣,大一新生開學所遇到的大型社交活動莫過於就是迎新宿營(以下簡稱:宿營),然而,當完愉快的活動背後總要有一群人去策劃與執行。因此,在大一有些人會將心力投注於舉辦宿營,以增進人際關係與實務經驗。

此篇我會著重在我在舉辦宿營的過程之中,我學習到什麼新技術?又有什麼buff(加乘技)呢?

一、接任務

我在大一時期,我也是滿腔熱血願意加入經營團隊的其中一員。其實我不喜歡參加過於娛樂社交性質的活動,一來覺得怕尷尬,二來我對娛樂沒興趣。所以,我並沒有參加大一宿營,但我曾是舉辦宿營的一員。

我是比較文靜內向的人,不擅長於帶氣氛、帶活動、主持、表演與社交的人,所以我在宿營當任幕後藏鏡人的角色,總是在幕後默默做事情,活在一個沒有鎂光燈的世界。這樣的環境也蠻適合我的,因為本身就是一個宅宅,在幕後說不定還可以用鎂光燈到處放閃。

於是我就負責生活組與美宣組的事務,當時天真的我,以為接任組長,事情與責任就會很多。但最後我發現,似乎不是如此,因為當組長漫不經心時,組員就要自立自強了!因為宿營就是一個佛系勞工的概念,沒有酬勞,也沒有懲處,自然而然任何人都可以說走就走。

二、技能書

首先,我的執行的業務是生活組與美宣組。生活組其要職為訂便當;而美宣組其要職為製作道具與宣傳。以下就是我在宿營時,所獲得的技能書。

(一)表人功

Google產品。來源:李亨利

如何一秒變表子?既能順利表到人的資料又能表好大數據?這個問題當然是交給Google大神,只要學會如何設計Google表單與使用Google試算表,靠著雙表,人人都可以當個稱職的表子。

表人術的精神就在於善用各種表,表好表滿。首先,使用表單,表到所有人的資料後,再用試算表,表出人數、金額、數量……等等,這樣就完成訂便當的前製任務了。

(表子:會使用表單與試算表者;表到資料:收集到資料;表出數據:分析出數據)

(二)影騙術

影騙術

在這照騙當道的江湖中,不把影騙術點滿,可是很難在江湖中求生存的。影騙術能把沒有的東西變出來,當然也能把有的東西變不見。我所使用的裝備為Adobe旗下產品:(1) Ps:點陣圖編輯器;(2) Ai:向量圖編輯器;(3) Pr:影音編輯器;(4) Ae:影音特效編輯器,再外掛(5) Aegisub:字幕編輯器;(6) 小丸工具箱:字幕壓制器;(7) Freemake:影音轉檔器。

影騙術其精要為玩弄影像於手掌之間,所以編輯影像與影音就是首要目地。在美宣組除了製作實體道具外,也包含影像處理,所以學習影騙術就格外重要。但我所選擇的Adobe為台幣戰士的點裝,且較難駕馭,所以各位可以選擇其他裝備。而我的練武之地為電腦學習園地,它是一個免費且多元的軟體教學頻道。

(三)公文製造機

身為生活組兼美宣組,有很多事情都必須向大家告知,為了避免言語上的誤會,撰寫文章會更加注意用字遣詞與讀者感受。公文製造機是公務員的必考,看看本國的官方公告,都看起來都超做作的。

三、Buff

除了實用的技能書,當然還有一些無形的加乘技能。

(一)真實之眼(天眼)

在合作的過程中,本來看不見的東西,反而越在混水中,越能看清平常看不見的東西,那就是人性。在合作之中,你會知道誰是工作好夥伴?誰是雷雷好朋友?強大的天擇,會開啟你的真實之眼。

參與宿營的籌辦,是一個很好開天眼的時機,但是開天眼會消耗大量的友情指數,所以趁早開,吃得虧也比較少。越早開天眼,對於未來分組報告會有越大的益助,甚至未來在職場上,要找人創業或幫忙時,就不會找錯人了!

可是開天眼的代價也不小,輕則對某人傻眼貓咪,重則對某人不相往來。不過我認為,經營人際關係這部分也是大學重要的課題,但在此不談。

(二)聖光返照

經歷過各種考驗後,會知道辦一場大型活動,真的必須要多人合作,其中也會體會到各種辛酸血淚事。聖光返照其實就是反思與檢討,過程之中一定會有大大小小的檢討會。雖然每次的檢討,不一定會有什麼實質上的效果,但至少自己會銘記在心。

對於我來,最崩潰的任務就是拉贊助。在拉贊助的過程中,我一路跟我的夥伴崩潰到底,最後在一家不起眼的小店,拉到200元。這200元是老闆看我們辛苦,才給我們的。我看著這家小店,在看看手中的200元,心情是十分複雜的。

四、任務完成

當整個任務完成時,我的履歷表上又多一條經驗欄。我所學到的這些技能,早已使我有獨立宣傳活動的潛力,在冥冥之中,也為往後經營社團鋪路。很多人都說,大一宿營學不到什麼東西,但留下很多回憶。

而我是學到很多實用的技能,但僅存的回憶已經不多了。一方面我本身就是在幕後工作,也不用經常練習什麼?只需要在電腦桌前敲敲鍵盤,或是在地板上裁紙黏貼上色。

最後,以上所學,只是我個人經驗,不一定每位生活組與美宣組組員都會這些技能。想要靠活動學習到什麼,只要有心,想學什麼就一定能學到什麼。
---
ps. 大家好~我是筆者宗宗,接下來我會陸陸續續將我在大學時期的所見所聞寫成文章,並收錄於我自己的部落格(宗宗大學)。想看更多文章者,歡迎來我的部落格或粉專觀看,喜歡我的文章者歡迎按讚、追蹤、留言與分享,讓我知道 :)。
https://www.facebook.com/ttuniversity2
https://ttuniversity.blogspot.com
---

相關文章


  1. 大一迎新宿營:辦活動能得到什麼新技能?
  2. 大一迎新宿營:會遇到哪些鳥事?

參考資料

  1. 李亨利。2017。[科技]前Google實習生告訴你:如何進入Google實習、面試流程是什麼、實習生每天都在幹嘛?。亨利的世界
  2. mydeals.co. 2018. Adobe Master Collection CC 2018 (28 Adobe) Windows Mac. Carousel [Accessed Jul 2018]
  3. 小丸。2016。小丸工具箱。Maruko Tool 
  4. .dobreprogramy. 2014. Aegisub.
  5.  Peggy。2011。免費易用的 Freemake Video Converter,3招影音轉檔實戰。T客邦
  6. 電腦學習園地。2018。首頁。YouTub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