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里斯多德會如何看待韓國瑜的政策?


今年(2018年),是縣市首長與議員的選舉,也是公投投票的日子。多半候選人強調「拼經濟才能過好日子」,要給人民幸福的日子!?先不論政治人物能不能兌現承諾,就假設這些政策都沒有跳票的前提,「拚經濟才能過好日子」的政策真的能過好日子嗎?如果不能是為什麼?如果能又是為什麼?

韓國瑜:「高雄要經濟一百分政治零分」

我是高雄市市民,所以我以韓國瑜來當例子。他曾說:「高雄要經濟一百分政治零分」,他認為在又老又窮又舊且大量北漂的高雄來說,如果要使高雄逆風高飛,他提出愛情摩天輪、旗津賭場、……等振興經濟的政策。在政治方面,禁止任何的意識形態上街遊行;在教育上面,他曾說母語教育不應該在課堂上花時間教,想學就回家學;在性別方面,他不同意同婚要以民法來保障,國中小也不應該教導同志教育。同時韓國瑜也認為這些政策可以帶給高雄美好的未來。

亞里斯多德的幸福論

在亞里斯多德的幸福論中,認為整體與個人是相互的關係,因此個人要幸福的前提是,整體也要幸福。所以幸福不是個人感覺好就真的幸福,而是要大家一起覺得好,個人才會得到真正的幸福。

用幸福論去檢視韓國瑜的政策,也就是經濟一百分的思維,就會發現這種思維是不可能達到亞里斯多德意義上的幸福。原因如下:
  1. 整體的幸福不單只是經濟上的好,而是要整個環境都要好,舉凡:政治、法律、教育、社會、自然、宗教、……等涉及一切人類生活之行為都要好,才會達到真正的幸福。
  2. 拚經濟拼的是私有財,是個人財富的積累,不是拼全體人類共享的公有財,因而這無法達到整體的幸福。
以幸福論來看所有以「拚經濟才能過好日子」為主要口號的候選人,都不可能達到亞里斯多德意義下的幸福。理由很簡單,如果一位商人只為了賺更多錢,而販賣黑心食品,造成顧客感到不適。雖然商人因賺更多錢而感到快樂,但對於顧客是不舒服的。這樣的方式只能使個體幸福,而無法使整體幸福,這樣的幸福不是真正的幸福,因為商人永遠要提心吊膽事情會被揭露,他永遠會活在這種恐懼中。

可能有人會說,就是有商人賣黑心食品,但自己覺得心安理得且活得比以前更快樂,根本沒有什麼恐懼。不要忘記,商人就算對於賣黑心食品一事覺得心安理得,但他勢必得永遠防範不能吃到自家產品的食物,甚至他得防範這不安全的環境

接下來有人會問,我們拚經濟是腳踏實地,誠實有信用的在進行交易,又不是你說的那樣。我引用郭台銘曾說過的一句話:「民主不能當飯吃」,這句話是合理的嗎?商人能在台灣安心安全有保障地拚經濟,不是因為拚經濟給你保障,而是社會、教育、法律、政府、宗教、……等涉及一切人類生活之行為都有均衡的發展,是整體環境幸福的前提,才有可能使你安心地拚經濟。假如台灣不是一個民主國家,是一個集權國家,商人永遠都要提防有天大環境變了,他的事業可能會無緣無故就跟他說掰掰了。

拚經濟真的無法獲得幸福嗎?

如果拚經濟無法獲得幸福?那為什麼很多人還是覺得拚經濟才能獲得幸福?甚至我很真實的感受到在拚經濟的過程中感到幸福,你的說法根本違背事實經驗!

我認為拼經濟的過程中能獲得亞里斯多德意義上的幸福,但「拚經濟才能過好日子」絕對是有問題的。會認為這思維是對的人,其實是把拼經濟與幸福搞混了,在拼經濟的過程中的確會產生幸福,但幸福的來源不是因為拼經濟而幸福,而是在過程中,你創造出對整體的好,而整體的好使你覺得幸福。

例如:我從事廚師一職,我發現我能溫飽前來的顧客,能使整體變得更好,所以這樣整體的好使我個人也覺得好,因此我在過程使我感到幸福快樂,甚至覺得我工作很有意義,而不是個人的幸福(薪水)使我覺得工作快樂。

而薪水與物質只會帶給個人短暫的幸福,這並不是亞里斯多德意義上的幸福,但是如果你透過薪水或物質使整體幸福的話,例如:養活一家人、拿去做公益,那麼這種整體幸福才能帶給你真正長久的幸福。所以錢之所以會幸福的前提,都是建立在你創造出整體的幸福,而使個人獲得長久的幸褔。

最後,如果「拚經濟才能過好日子」為真,那麼這裡的拚經濟不是指個人財富的積累,也不是因物質的獲得而得到短暫的快樂,而是因為你拚經濟的過程中創造出對整體的幸福,所以這裡真正的意思是「創造出整體的幸福才能過好日子」。然而,創造出整體的幸福不只有拚經濟,還有改善我們所居住的環境,舉凡:良好的政治、友善的環境、乾淨的生態、健全的教育、完整的律法、自由的社會。
---
ps. 大家好~我是筆者宗宗,接下來我會陸陸續續將我在大學時期的所見所聞寫成文章,並收錄於我自己的部落格(宗宗大學)。想看更多文章者,歡迎來我的部落格或粉專觀看,喜歡我的文章者歡迎按讚、追蹤、留言與分享,讓我知道 :)。
https://www.facebook.com/ttuniversity2
https://ttuniversity.blogspot.com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