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貓的孩子 x 尼采 x 基督教



最近剛追完「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 貓的孩子」,劇中幾幕讓我有感而發,因此分享我的心得。

《貓的孩子》述求的核心非常清楚,其中也涉及到多個議題,在網路上已有非常完整的論述。因此,我只聚焦在結尾的部分,因為結尾給我的反思最深,且結尾的論述空間最大。我以下會用尼采與基督教兩者的差異去詮釋《貓的孩子》的片段:



一、詮釋段落

段落一:阿衍弒母

小圓媽:我們可不可以先學會一件事:「不要一直說對不起」。
我通篇的核心就是要解釋小園媽這句話(不要一直說對不起)背後的意涵,當然在推敲意涵時,我會導入基督教與尼采的思想,再用劇中的劇情去支持我的論點。

段落二:弒神的孩子

阿衍:如果妳是耶穌,我殺了妳,妳要怎樣才能原諒我?
阿志:我是神?
阿衍:不是,妳是神的兒子。
阿志:所以我根本就不會死,我只是死給你看,我要你打從心底承認自己的愚蠢,再來乞求我的原諒。
阿衍:那如果妳是貓呢?
段落一是啟發我的興趣,而段落二則提供我論述的方向。當時,阿衍拿著《新約聖經》,這暗示著我可以從基督教的觀點去詮釋弒貓,而我認為弒貓的意涵代表阿衍弒母。因此,我想用基督教去詮釋段落一小圓媽突如其來的覺醒。

(阿衍:男主角;小圓媽:阿衍母親;阿志:阿衍的女同學)

二、貓的孩子

在上報的盧郁佳專欄中,有點出阿衍弒貓的動機,這其實跟小圓媽有關。在Dcard上世新大學的同學也有描述小圓媽與貓的關係,將兩者文章一起看,可以得出一個初步結論,阿衍弒貓與小圓媽有很大的關係,甚至阿衍弒貓暗示阿衍想弒母。

「阿衍弒貓暗示阿衍想弒母」這一結論,將段落一與段落二串起來了,也點出劇名《貓的孩子》。如果貓象徵小圓媽,那阿衍就是貓的孩子。最後,阿衍與小圓媽的和解,也是因為貓的孩子。阿衍與小圓媽看見貓的孩子誕生了,這也象徵著小圓媽終於看見阿衍(貓的孩子),終於眼中不在是只有自己(貓)。

三、基督教

當我們在說對不起時,也就是在道歉時,我們早就已經預設了一個標準。當我們的行為,不符合這個標準時,我們就會道歉,說對不起。劇中的預設標準是什麼?是考滿級分,只要沒有考滿級分,任何悲劇的根源就是因為阿衍沒考滿級分。阿衍一直在道歉,他在道歉什麼?他在道歉他沒有符合預設的標準,因此導致悲劇的發生。

基督教對於人類有悲劇是如何解釋的呢?從創世紀以來,亞當與夏娃犯錯被耶和華趕出伊甸園後。人類一直背負著七原罪,一直在人間贖罪並等待神的救贖,期待有天能回伊甸園。基督教對於人的悲劇是以七原罪(驕傲、憤怒、嫉妒、不潔、貪食、懶惰、貪婪)來解釋,並告誡世人我們應該要避免這七原罪。

如果人類的七原罪是與生俱來的,罪是生命本身的一環,而基督教卻告誡我們要將這與生俱來的東西視為罪,視為人類悲劇的根源。祂試圖告誡人們,要泯滅一切的罪,要完全消除世上的悲劇,獲得純然的喜劇。

沒有悲劇,只有喜劇;沒有罪孽,只有全善。基督教試圖創造出他們早已預設好的伊甸園,試圖讓人類接近完美永恆不變的神。可是生命絕對不是完美永恆的存在,生命就是獨特的、多變的、不完美的存在。基督教為了接近神,而壓抑與否定生命的本質,歌頌著早已預設好的完美。

四、尼采

尼采的核心價值是肯定生命,縱使生命其實就是一場悲劇,我們都必須肯認我們自身的生命。尼采認為,七原罪本身就是生命的一環,甚至悲劇就是生命的本質。雖然悲劇很不好,但沒有悲哪來的喜?純然的喜還會是喜嗎?生命很苦,但也有甜。生命免不了苦,所以生命很無辜。

尋求生命苦的根源,不如肯定苦就是生命的本質。基督教找到苦的根源(原罪),但那又如何?苦有比較不苦嗎?尋問世間一切的根源,可能終將是徒勞的,因為你的尋找,早已經預設結論了,早就已經有個完美的因果鏈。

除非你肯認眼前就是一切,放棄那無謂的完美預設,接受這就是生命。如果生命的本質就是苦,而責備生命為什麼這麼苦?那麼生命豈不是很無辜?尼采正因看見生命的無辜,所以放棄責備與壓抑,改為接受與肯定。順著生命,順著平行世界中的你,他會告訴你怎麼做。

如果平行世界的你,也是真實自己的一環,而真實世界的自己,一直壓抑著真實的自己。最後到了情緒的臨界值時,被壓抑的自己就會開始反抗,開始控訴你對他的壓抑。當接受平行世界的你時,縱使他不完美,但他也是真正的你。當男主與女主願意接受平行世界中不完美的自己時,他們的生命才是最完滿燦爛的,而他們終於能開心的笑著。

五、總結

段落二阿衍與阿志的對談,我認為如果阿衍弒神,那神會死嗎?不會,那阿衍還要乞求神的原諒嗎?我認為可能不用,因為神沒有死,所以神早已原諒阿衍。但神如果裝死,那阿衍就得去求祂原諒,祂會說:「我要你打從心底承認自己的愚蠢」才可能原諒阿衍。

這裡,我們將神代換成貓:
阿衍:那如果妳是貓,我殺了妳,妳要怎樣才能原諒我?
阿志:我是貓?
阿衍:不是,妳是貓的兒子。
阿志:所以我根本就不會死,我只是死給你看,我要你打從心底承認自己的愚蠢,再來乞求我的原諒。
接下來,將貓代換成母親:
阿衍:那如果妳是母親,我殺了妳,妳要怎樣才能原諒我?
阿志:我是母親?
阿衍:不是,妳是母親的兒子。
阿志:所以我根本就不會死,我只是死給你看,我要你打從心底承認自己的愚蠢,再來乞求我的原諒。
最後,我們看到阿衍想求得原諒的對象是誰?我認為是他自己,所以阿志其實就是另一個阿衍,阿衍其實在跟自己對話。整個劇中,阿衍想弒母,而母親沒死,故母親就如上述的神一樣,早就原諒阿衍了。所以阿衍不是求母原諒,而是求自己原諒自己。

整個劇中,阿衍最該乞求原諒的對象也應該是自己,因為他一直壓抑自己,貶低自身的生命,不肯認那不完美的自己,而過著基督教式的生命,認為有一天神會來救贖他。他會朝往伊甸園,朝往那早已被預設好的完美結局。

最後,小圓媽猶如尼采上身一樣,說:我們可不可以先學會一件事:「不要一直說對不起」。這句話就象徵著,生命沒有錯,無須道歉,也無須乞求原諒如果你肯認生命,接受生命的不完美,體會到苦是生命的本質時,體會到生命的無辜時。

那麼我們就不要再譴責生命,一直說對不起了,好嗎?

六、補充

至於阿志打人,阿衍殺貓。我認為那是象徵基督教的原罪,象徵生命的苦與無辜。當然接受自己打人或殺貓,不是意味著放任自己去打人或殺貓。而是要先去擁抱自己的不完美,這不完美才會有完美的可能,才會有改變的可能。

最後,通篇的主旨就是要闡發尼采的思想「生命的無辜」,用生命的無辜去接納生命的惡,消解善與惡的對立。然後,我對基督教的認知沒有深,如有錯誤歡迎指教,也歡迎留言跟我討論。
---
ps. 大家好~我是筆者宗宗,接下來我會陸陸續續將我在大學時期的所見所聞寫成文章,並收錄於我自己的部落格(宗宗大學)。想看更多文章者,歡迎來我的部落格或粉專觀看,喜歡我的文章者歡迎按讚、追蹤、留言與分享,讓我知道 :)。
https://www.facebook.com/ttuniversity2
https://ttuniversity.blogspot.com
---

參考資料

  1. 維基百科。2018。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Accessed Aug 2018]
  2. YouTobe。2018。公視微科幻趨勢劇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預告_我們的對話_貓的孩子篇 [Accessed Aug 2018]
  3. 世新大學 廣播電視電影學系。2018。《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貓的孩子》觀後感 有雷慎入。Dcard [Accessed Aug 2018]
  4. Kellyku。2018。✿【戲劇】公視●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貓的孩子 Child of the Cat。痞客邦 [Accessed Aug 2018]
  5. 阿莓莓KIKI。2018。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之貓的孩子觀後感心得。痞客邦 [Accessed Aug 2018]
  6. 林立麗。2018。談《貓的孩子》中的親子:為何我們都愛對方愛得無能為力?。IOH [Accessed Aug 2018]
  7. 吳鳥。2018。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貓的孩子》活在他人眼底,不容易。痞客邦 [Accessed Aug 2018]
  8. 闕小豪 。2018。《貓的孩子》備受父母升學主義至上壓力下的小孩 [Accessed Aug 2018]
  9. 盧郁佳。2018。〈貓的孩子〉:我媽殺了我,我爸吃了我。上報 [Accessed Aug 2018]
  10. 周穎、劉玉宇譯;吉爾·德勒茲著。2015。尼采與哲學 第一章悲劇 。河南大學出版社。36-54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