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的職業病:安逸


之前我跟我媽說,我不要考公職,因為公職就像是生命的墓碑。公職俗稱鐵飯碗,說好聽點是為國家付出貢獻,但對我而言它就像天份的牢籠,用鐵拴住自己,用安穩來麻痺現實與自身。

一、穩定的工作:公職


最近常常有機會做生涯規劃的演講 我問大家一個工作會它的重視什麼? 很多人都會說要「穩定」 到底什麼是穩定? 什麼是你想要的穩定? 得到穩定,難道就不需要付出代價? X博士微簡報告訴你 #X博士微簡報 #忘形流簡報


職涯規劃我想是每位畢業生的困擾,甚至是一輩子的課題。我很認真想過這問題,我畢業後要從事什麼工作?很多人的選擇會是公職,因為它很穩定且餓不死。我能理解在這個變化快速的世代中,很多人都想安穩地過日子就好。

看到蕭俊傑的貼文,又讓我再次思考「穩定的工作」的意義。提到穩定工作,腦海中浮現的多半是公職。我承認公職餓不死,非常穩定也很有保障。就誠如蕭俊傑投影片中點出,穩定也是要有代價的,他的故事也給我了一些啟發。

當然所選擇皆有代價,選擇穩定的代價是什麼?以公職為例,代價就是大半輩子的青春,做一個不討厭也不喜歡的工作。沒有時間做真正想完成的事情,就算最後有錢有閒了,自己也沒體力與熱情去實踐自身了。

但好處就是穩定。

二、崩世代

我媽跟我說,我朋友小孩都一直在換工作,你以後不要也這樣。我跟她說,一直換工作嗎?我覺得不錯啊!我認為那為孩子也才20多歲,怎麼可能一開始就能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工作?就算這個工作是自己喜歡的,周遭的同事、上司與環境也不一定是自己喜歡的,至少要不討厭。這過程中必定會花一段時間,轉換跑道也是常有的事情。

如果有一個人,在同一家公司的年資有20年起跳,你認為這個人如何?可能有人會說,他可能是這公司的重要人物,是一位非常出色的前輩,而且很忠誠。但我會想他會不會是因為他的能力沒有非常出色,所以才一直待在同一家公司?他根本走不出那家公司,因為一走出來,就沒有人要用他?當然這也只是一種解讀的可能。

在這個資訊流動快速的時代,職業階級也在快速的大洗牌,隨時都有預言家預言哪個職業將被取代,這也是俗稱的崩世代。我認為這個世代,已經不能用上個世代所流傳的秘笈在過活,我們的父母都是上個世代的人。

這世代有這世代的新問題,而我們也必須用新思維去適應這個世代。這個世代的特徵就是快速與變化,誰也不曉得未來會如何?所以在這未知的世界中,也就代表著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

這麼不安定的世代,要如何求安定?我認為不用求安定,求安定只會自尋死路。我反而認為要拋棄安定,享受這變化多端的世界,跟著這個世界一起變化。換句話說,安定其實就是一個假象,世界不存在安定,只有暫時的動態平衡。崩世代才是這個世界的真面目,而長久的安穩其實是人類最大的謊言與幻想。

三、公職的職業病 - 安逸病

公職有一個職業病,至今大家不承認這是病,反而還追求這種病,我稱之為安逸病。

安逸很有安全感,但安逸會麻痺自身。我對安逸不感興趣,因為我知道安逸病很可怕,它沒有解藥。它最嚴重的病癥就是奴性與聽話,人們為了安逸,而放棄自身,成為安逸的僕人。

更精確的來說,公職我不討厭,我討厭的是安逸。我不討厭公務人員,我討厭為了安逸而自我放棄的人。當然我無權干涉他人的選擇,對我來說公職不會是我的第一志向,因為我不想死於安逸。

我不是真的覺得公職很爛,而是現在考公職的風氣就是因為想安穩點,而去選擇不討厭也不喜歡的工作,就這樣為國家奉獻了20年以上的青春。如果公職本身就是你的志向,覺得公職是一生的志業,很喜歡這份工作,那我也很鼓勵你去考公職。❤️

最後,如果為了現實因素而考公職,我也希望各位能謹記安逸病的可怕。

四、補充

公職會在現今這麼熱門,也一定有它現實上的優勢,還有也不是所人去考公職是為了錢,有些人也是為了自己的理想走上公職。當然也有人本來沒有很喜歡公職,在就業的過程中,對這個職業產生了感情與喜歡。

其實不只有公職會有安逸病,所有職業都會有安逸病,但安逸其實也沒這麼恐怖,它很舒服。只是不要為了長久的安逸,而放棄自己想做的事情,這點才是我真正想要說的。人生很長,還有很多事情值得你去投入與享受,不要太快就被安逸與自己給下判決書。好好的花間去找到自己喜歡的專長,找到生命存活的定位,這才是工作的意義。

說到安逸病,是我在心靈判官中看到的,還蠻推薦大家去看這一部動畫。

最後,我沒當過公務人員,我也不是非常了解公職,我的了解也是非常片面的。然而我相信公職它仍會是一個很有意義的職業,只要你找到生命的定位。
---
我媽最後回我,我看你是考不上才在那邊酸葡萄吧?難道你自己就有很厲害的專長?難道你知道你能做什麼?你根本就不知道社會的現實,才這樣說吧?興趣根本不能當飯吃,你還是務實點吧!

時間會證明一切,我所重視的價值與我媽所重視的顯然不一樣。我的想法確實很理想主義,但一個人沒有理想又能夠剩下什麼?我認為我的理想不純然建立在虛幻之上,而也有建立在現實之上。積極找尋自己的舞台,是理想層面,而不被時代淘汰,這是現實層面。安於現狀而不做任何改變,這不是務實,這只是逃避而已。

---
ps. 大家好~我是筆者宗宗,接下來我會陸陸續續將我在大學時期的所見所聞寫成文章,並收錄於我自己的部落格(宗宗大學)。想看更多文章者,歡迎來我的部落格或粉專觀看,喜歡我的文章者歡迎按讚、追蹤、留言與分享,讓我知道 :)。
---


參考資料

  1. 蕭俊傑。2018。最穩定的工作。Facebook [Accessed Aug 2018]
  2. 姚詩豪。2014。為什麼公務員父母 不希望孩子去考公務員? 。商周
  3. 加分誌。2013。公職考試沒有告訴你的事 公務員的美麗與哀愁 
  4. max5623。2018。【討論】公職真的有這麼好嗎??。巴哈姆特
  5. 神拉一筆。2017。公職考試上了雞犬升天?公務人員:進去以後你夢就醒了。Oops!新鮮事
  6. 黃。2014。抉擇:我的短暫公職生涯。1111工作甘苦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