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藥物化學營:藥化之旅首章


2018/08/02(四)我參加了由 台灣藥學會藥物化學組 所舉辦的藥物化學營,今年是第四屆藥化營。當初會知道這個消息,是因為在中山海資系教室外的布告欄上有公告此營隊的消息,看了一下又在高醫,所以就心動地馬上報名了。

不要以為學校或系上的布告欄都沒有人在看,其實我最愛看校園的布告欄XD,因為有很多活動與資源都會張貼在布告欄上,重點很多活動都是免費的,當然質量的部分有待商榷。不管如何,以下是這次活動的內容簡介與小小心得,跟大家分享個。


一、活動簡介

2018第四屆藥物化學營 高雄場 簡章
2018第四屆藥物化學營
  1. 主辦單位:台灣藥學會 藥物化學組、財團法人臺北市王光昭教授學術教育基金會
  2. 承辦單位:臺灣大學藥學專業學院、高雄醫學大學醫藥化學系、嘉南藥理大學藥理學系
  3. 活動時間:107年8月2日(第一梯次於高醫舉行) | 08:30 ~ 18:00;107年8月3日(第二梯次於臺大舉行) | 08:30 ~ 18:00
  4. 參加對象:化學、藥學、生命科學等等相關科系大學生皆可參加,預計收70~90人/每梯次,依講堂大小而定
藥化營有兩個場次,兩場內容都不一樣,第一場次為高雄,其主要演講老師為高醫、嘉藥;第二場次為台北,,其主要演講老師為台大、北醫、陽明、國防醫。

附上歷年的活動資訊連結:2015201620172018。網頁設計挺美的,只不過為什麼唯獨2018年的網頁會冒出一顆人頭?我覺得很不搭。還有每年一半的活動內容看起來都差不多,這部分是可以改進的地方。

二、藥化之旅。首章

(一)邱瓊儀。藥師職涯的多面角色 - 藥廠工作經驗分享

邱瓊儀講師現任漢達生技法規副理,她是第一位講者,講藥物開發的整個流程與一些相關的數據。她的題目是藥師的多面角色,對於她而言,她是藥學系的學生,但沒有從事臨床藥師的工作,反而是在業界從事藥物相關的研究、品管與法規的部分。

這也點出題目的「多面角色」,但我覺得她的多面向是藥學系學生能夠想像的,而她的經驗分享也沒也太個人性,反而是在介紹這個職務的內容。我認為她可以在個人故事中多著墨點,多舉一點真實碰到的問題,或是她對這份職業的一些想法。

最後,Q&A的部分,有人問到她現任公司與前任公司獨特的差異點在哪?以及轉職的契機是什麼?我認為講者並沒有很完整的回答到題目,甚至有點雞同鴨講的情形,不免會令人覺得她是否了解那兩家公司?當然也有可能不方便公開做比較而迴避這個問題。

(二)李冠漢。從反應瓶到生物工廠;從有機合成到生物轉換

李冠漢講師現任嘉南藥理大學藥理學院院長,他是第二位講者,談的內容挺有趣的,從反應瓶到生物工廠,簡單來說就是放棄化學全合成,而改由生物去合成出我們想要的化學物質,在視狀況去做點化學修飾。

這個點子其實不新,有諸多藥品也是靠半合成或是直接萃取生物體而來,只有簡單的化學藥品來源才是靠全合成出來的,但研發出全合成也不是簡單的事情。理論上,有機化學應該能合成出大部分的物質,但實務上並非如此,因為得考量到經濟效益。這個題目也點出有機化學的極限,迫使藥學家依舊得依靠生物合成。因為只要分子量越大越複雜,合成難度就越難。

這裡的生物工廠談的是真菌,真菌會產生具有生物活性的二級代謝物,而這些二級代謝物可能是潛在的藥物。因此,可以將能產生我們想要的物質的真菌株,單獨做生合成相關的研究。當瞭解生合成機轉,就可以去優化此菌株的產率,甚至去做基因的研究,透過基因改造去優化產率。

(三)林少紅。藥物開發經驗與心得分享

林少紅講師現任國立成功大學藥學系助理教授,分享的部分與邱瓊儀講師相似,將藥物開發的過程補充更多的細節進去。

(四)呂玉玲。開發癌症診斷與治療用藥

呂玉玲講師現任嘉南藥理大學藥學系教授,她在談開發喜樹鹼的過程,蠻喜歡這位老師的談法。她是從她的故事開始說起,在帶到她跟喜樹鹼的碰面,接下來就是跟它搏鬥的血淚史,最後就跟它修成正果,也讓喜樹鹼順利能在臨床上被使用。

喜樹鹼具有非常良好的抗癌活性,可是溶解度極差,難以被做成針劑來使用。因此,她就被賦予這個使命,增加喜樹鹼的水溶性。起初以為將醣基接上去就好了,但發現接上去就斷了,所以在兩者化合物中,在接上一個橋樑,就改善這個問題了。

詳細的研究細節收錄於台灣碩博士論文知識加值網中,其研究題目為「設計合成水溶性喜樹鹼之葡萄醛酸衍生物應用於癌症之前驅藥物治療及合併抗體酵素之治療模式」。這款藥物是想要用ADEPT的方式去達到精準投藥,但所用的藥物必須是前體藥物(pro drug),而她的任務就是合成出喜樹鹼的水溶性前體藥物。
---
ps. 大家好~我是筆者宗宗,接下來我會陸陸續續將我在大學時期的所見所聞寫成文章,並收錄於我自己的部落格(宗宗大學)。想看更多文章者,歡迎來我的部落格或粉專觀看,喜歡我的文章者歡迎按讚、追蹤、留言與分享,讓我知道 :)。

---

相關文章

  1. 2018藥物化學營:藥化之旅首章
  2. 2018藥物化學營:藥化之旅續章

參考資料

  1. 台灣藥物學會藥物化學組。2018。2018藥物化學營。國立台灣大學藥學系 [Accessed Aug 2018]
  2. 李冠漢。2018。李冠漢。嘉南藥理大學藥學系 [Accessed Aug 2018]
  3. 林少紅。2018。林少紅。國立成功大學 [Accessed Aug 2018]
  4. 呂玉玲。2018。呂玉玲。嘉南藥理大學藥學系 [Accessed Aug 2018]
  5. 維基百科。2018。喜樹鹼 [Accessed Aug 2018]
  6. 呂玉玲。1999。設計合成水溶性喜樹鹼之葡萄醛酸衍生物應用於癌症之前驅藥物治療及合併抗體酵素之治療模式。台灣碩博士論文知識加值網 [Accessed Aug 2018]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