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藥學 - 廖志中

一、簡介

  • 學校:國立中山大學
  • 課程;生藥學
  • 教授:廖志中
  • 系所:海洋生物科技暨資源學系
  • 學分:3學分
  • 106-2課程大綱
  • 宗宗的學期成績:92分


二、評分

  • 期中考試:40%
  • 期末考試:40%
  • 平時報告:20% 
期中與期末考:滿分120分,期中+期末≥120就讓你過。試卷為中文試卷,英文專有名詞,選擇題(60%)+手寫題(40%)。期中考範圍為生物鹼;期末考範圍為抗生素。生物鹼會考植物學名、產地、使用部位、機轉、應用、化學結構;抗生素則是會考分類、五大機轉、效用、應用,所以綜觀起來,期末考背的項目比較不雜,只要能整理有序,就能拿到不錯的成績。

基本上只要將老師的ppt記熟,考試成績就不會太差。

三、老師評價

廖志中
老師看起來挺開朗的,上課時有說有笑,是一位很認真的老師。老師自己的上課用書都是筆記,投影片是自己摘錄課本做出來的,圖文並茂。說話語調普通,語速不快,整體聽覺上普通。專有名詞發音雖然不是很標準的英文,但有他自己方便拼音的風格。

課程主要為生物鹼與抗生素,純知識會太無聊,所以老師會額外說點跟此藥物相關的小故事,加深印象。他的專長是天然物,所以藥物的機轉與結構解釋的很清楚,邏輯推理也相當順暢。再加上有多張圖片輔助,所以聽課品質很流暢

投影片的品質也很好,沒有多餘炫炮的動畫或背景,只有解潔的畫面。排版用得淋漓盡致,絲毫沒有多餘的空間。內容也是重點式的條列,已剩去蕪存菁的內容,無過多繁瑣的廢話。

四、課程分析

大綱:生藥學簡介、生物鹼、抗生素

首先,先簡介整個藥物史,再帶出生藥學的重要性。再聚焦到生藥學的歷史、分類、研究、方法、成果、未來發展。

第一部分先談生物鹼,會先談生物鹼是因為生物鹼是最早生藥學研究的起點,而生物鹼的應用現今早就已經無所不在了,多類知名藥物與食品都有它的存在,因此,它的重要性不證自明。生物鹼會被拿來先研究,是因為它是鹼類,它可以用酸鹼中和的方式來分離,也就是它的分離門檻不高。

第二部分是抗生素,抗生素的重要性也是不證自明的,它被譽為人類史上最偉大的發現之一。雖然抗生素有極高的殊榮,但它的發展史其實不長。1929年弗萊明發現青黴素為抗生素的研究揭開序幕,直到至今不到一世紀。
---
ps. 大家好~我是筆者宗宗,接下來我會陸陸續續將我在大學時期的所見所聞寫成文章,並收錄於我自己的部落格(宗宗大學)。想看更多文章者,歡迎來我的部落格或粉專觀看,喜歡我的文章者歡迎按讚、追蹤、留言與分享,讓我知道 :)。

---

參考資料

  1. 廖志中。2017。106-2 生藥學 課程大綱。國立中山大學 [Accessed Jul 2018]
  2. 海洋生物科技暨資源學系。2018。廖志中教授。國立中山大學 [Accessed Jul 2018]
  3. 廖志中。2018。海洋化學生物學實驗室。國立中山大學 [Accessed Jul 2018]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