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 演講初體驗

2017.05.12

29屆與28屆票情


第29屆生科系系學會長開票

今天我開了兩次直播,第一次是我們系上系學會會長開票直播,當下挺緊張的。畢竟要面對自己的學長姐與學弟妹們,雖然沒有當面接觸,但還是有點小緊張。不過我的緊張感只有說開場白那邊,當開場白說完後,後面就順多了。(因為我是生科系監委會的副監委長,所以由我來開票。)

開票神分析

之後就統整一下開票結果,我和逼男(我室友)研究了一下,發現大一果然都是支持率最高的,就像是抱有希望的年輕人一樣;而大二則是為了挺自己人,而衝出高支持率,像是剛出社會兩三年,已經有自己的小圈圈,而義無反顧支持自己的死黨;至於大三就是已經對社會冷感,看透一切萬物,厭世到極點的中年人,所以不投票率超高;最後大四則是發現台灣不能再爛下去的一群憤怒青年,就是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的那種感覺,所以不支持率爆高。


演講初體驗

而第二次直播就是我自己的第一次演講,下午分別在宿舍與教室各花了一小時在排演,但到了開場依舊忐忑不安。想說我年紀有點輕,面對台下皆是我的學長學姊,備感莫名的壓力。不過幸好在開場前有先和觀眾們聊天一下,紓解我心中的一點緊張感。

我剛剛看完的演講直播,我發現我真的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像是口頭禪超多的(那、所以、然後)、語氣一直停頓,感覺我快要斷氣了、身體一直晃動,觀眾看久了真的會不舒服,不過語調、音調與肢體語言這方面我倒是挺滿意的。別人跟我說,宗宗你的音調與表情好誇張喔!我覺得他應該超想打我的?

這次的人數雖然比我預期的少(8+4),不過想說初體驗,還是不要太多了好了,否則我大概看我晃來晃去就飽了吧 !幸好還不至於忘詞,但有詞窮就是了,就一時想不出來該說什麼。我的兩位幹部跟我說,他們覺得我很厲害,很棒,表現得很好。但我心中大概也知道這次表現的如何,雖然沒有到完美,但至少對於初學者,我覺得有及格。

我也私底下問了一下他們怎麼會來參加我的講座,有四位是為了抹茶生乳捲來的,一位是想要來看看我們社團,另外三位是小有興趣。不管來的目的是為了什麼,我都覺得他們願意花兩小時來聽我的講座,都是我的榮幸。而且這些人大部分(六位)都是新面孔,絕對不是動用我的人脈所堆出來的。(重點是我有人脈??QQ)所以我覺得這場講座辦得很成功,因為真的有吸引到我想要的客群。

我事後也跟一位外文的學妹聊了一下,聊說你為什麼會想要來參加我的?覺得剛剛我講得如何?她回說因為他有點興趣且覺得內容很棒,她非常喜歡。(灑花!)最後附上直播的截圖,我現在都在想,我當時為什麼會擺出這個手勢?

講座直播連結:part1   part2    part3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