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狂家教經驗分享!

Designed by Freepik
今天要來分享我第一次的家教經驗,背景是高三升大一的暑假,我想來接一下家教,賺點零用錢。廢話不多說,直接來正題~



洗澡洗到,家教get

我是去免費的家教網站找尋case,大概找了兩個月,發現依舊沒有下文。每次主動打電話過去洽談的時候,都跟我說已經找到老師了!乾!都找到了,是不會撤下案子!?我是怎樣?遇到我就都找到老師?原來我有這種技能~好啦!於是我就不想找了,誰叫我每回合都發動特殊技能。
有次我正在洗澡,我正要變裝成白色北極熊時(意旨將泡沫塗於全身),手機突然響起,是誰這時候打電話過來?真是有夠掃興的,難道她不知道我正在洗澡嗎?好像知道也蠻恐怖的。於是我非常掙扎到底要不要接電話?還是要繼續變裝?想說手機就在我旁邊,那就接好了!聊了一下,我才發現是一個母親正在為她兒子找生物家教。
過程中她問到你是大學畢業嗎?不是。你是大四嗎?不是。是大三?不是。那就是大二囉?……也不是,我只是高中剛畢業的準大學生。她沉默了一下,我也囧了一下(心想完了,獵物掰了)。我就繼續問她,妳兒子是幾年級?高二升高三呦~我又囧了一下(我只是個準大學生啊啊啊啊啊!)最後我神奇的get到試教的機會。

發揮體育課畢生所學

試教當天到了,我也非常認真翻了一下我的生物課本,然後就去試教了~對方是位男學生,高二升高三,就讀中正高中。發現他沒有很難教,一教就懂,只是懶的背誦而已。同樣的東西教第二次,他就會開始對我不耐煩。QAQ就會說好啦!我知道了啦!試教完當天,他母親就找我過來問話,你的教學策略是什麼?妳覺得我兒子程度如何?你的進度怎麼排?於是我就使用我三吋不爛金舌,多年來在體育課練成的唬爛技能,終於派上用場。我就滔滔不絕發表了一大堆我的高見,於是我就成功get到案子了。

兩小時教一題

一開始我真是超認真將內容以地毯式的帶過,我的學生也超認真的學習。由於我本身討厭做題目,光是叫我重複寫第二次同樣類型的試題,我就會有點不耐煩。所以我也不會叫我學生做無聊的試題,頂多只會課堂上帶一題相同的例題就結束了。其實大概只花三個月就教完學測生物範圍,所以還剩下一個多月就要學測了。後期我就轉行教地科了,而到了後期我也看得出來他十分疲倦。所以有時候會閒聊一下,沒想到不聊還好,一聊他就拉不回來了。知道標題那兩小時教一題的終身成就是怎麼來的吧!ㄎㄎ。先說這個終身成就也是不容易好咩~你得對學生的話題有所了解,才能繼續接下來的話題。再加上你得非常健談,不能是個句點大王,否則就沒戲唱了。(體育課所學終於發揮作用了,別懷疑,筆主國高中體育課都是拿來喇賽用的,增進口才能力。)
不過他所涉略的領域其實真的很廣,像是科技、音樂、管理、運動、數學……等等,而且他的想法挺多的!有時候會聊未來科技的發展;分享給我他喜歡的歌曲;聊聊對於誰是接班人的想法;述說他今天多瘋狂的打球;聊他覺得很狂的現代數學家。可惜他就是缺了一個聽眾,有句話叫老師就是學生最好的聽眾,於是我就當了他的聽眾,有時我也會分享給他我的想法,補充一下那句話是我說的。


你可能想問我

我怎麼沒有被炒魷魚?不知道,所以我每次都很怕接到他母親打電話給我。也有可能我教得太好,學生捨不得換掉這麼優秀又體諒學生的老師吧!
最後他考得如何?我覺得考得很好啊!不過他自己不是很滿意就是了,他學測自然考了13級分,我是覺得很棒(因為我當初也是考13級再加上有我的加持,當然會很棒!)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