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拔智齒

5/10(二)
        我是去鳳山區的ABC牙醫聯盟動手術,因為剛好在我家附近,之前在中山大學裡就有看過這一家,覺得還不錯。一開始會先簽開刀的同意書與注意事項,之後再稍坐一會。他們會先將手術器具全部消毒過,並且告訴你牙齒的現況如何??第一次看牙時,可能會先照X光片,並且告訴病人目前牙齒的狀況。

        我的左下與右下都有長智齒,其中左下沒有露出牙冠且長歪了,右下有露出牙冠且沒有很歪,所以左下方的智齒是比較容易常發炎,智齒長歪可能會壓迫到前方完好的牙齒,導致反覆發炎,當然取下左下智齒手術的難度會比較棘手一點,因為是埋在肉裡面,要將牙齦劃開。



        一開始會先用漱口水漱口一次再開始打麻醉藥,我是打在左下方,所以左半部會麻麻的且有熱熱的感覺,醫生告訴我:我的智齒十分靠近神經,所以他會先將智齒割成兩半再細心地取出,有少部分人的神經會受創,一般1-2月會回復,甚至一輩子失去感覺,但那條主要是純感覺神經(左下唇與左上唇的感覺),所以對功能上沒有很大的影響。打完後,我就稍座數分鐘,等麻藥發揮作用。

        真正拔智齒約20分鐘(7:00-7:20),醫師把我的智齒連根拔起,沒有將智齒破壞到。過程中,聽到機器叮叮咚咚的聲音,我猜他一開始先用器具劃開牙齦,因為我的智齒還未長出來,真的完不會痛,但是最後取牙齒時,會酸酸緊緊的感覺。據說我的智齒沒有想像中的那麼歪,只是埋的很深,所以傷口很大,醫師推薦我,可以在傷口裡面填進膠原蛋白,促進癒合,建保不給付,不過價錢不是很平價就是了(台製3000還有5000),所以我一個窮窮的大學生,當然捨不得花這麼多錢XD。最後再用某種器具縫合我的傷口,嘴唇有感覺到線的感覺。

我智障的牙齒(智齒)XD

        手術完,要咬紗布1小時且嘴巴旁好像都是血,因為護士最後還用消毒過的紗布擦拭乾淨,偷偷看到有血色。麻藥大約2-8小時才退,我6:40打麻藥,發現8:40開始會痛,吞嚥口水會痛,我代謝真好QAQ。

手術後的注意事項


醫生開給我的藥
1.膠囊:消炎,抗生素
2.紅白圓形:胃藥
3.黃色橢圓:止痛
4.白色長條:加強止痛,第2-3天後,服用前3種藥物後30分鐘,如果不痛,可以選擇不吃

        第一天可以正常刷牙,不過有傷口的地方避開,吐牙膏時,就將嘴巴自然打開,液體會往下流,千萬別用吐的,不乾淨的殘渣,就再將水倒入口腔中,也是嘴巴自然打開朝下,水就會往下流,重複數次。嘴巴中還要殘餘水分,可在含衛生紙,就可以輕鬆去除。
沒刷到的部分,再用漱口水清潔一次,將漱口水取適當量倒入口腔中,我不建議用漱的,因為感覺會很痛,比較建議用含的,並左右傾斜,使液體自然在口腔內流動,最後也是嘴巴自然打開朝下,液體就會往下流,入嘴巴中含有殘餘液體,可用衛生紙去除。

        隔天早上,血已經不在流了,不過吞嚥還是會有點不舒服,到了晚上症狀已經好很多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