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玩社團:社團改變了我什麼?


坊間流傳大學必修三學分:學業、感情、社團,今天不談學業,也不談感情,就來談談社團。社團可謂令人又愛又恨,有人因社長魔咒而被二一,有人因課外活動交到好麻吉,也有人因社團而找到人生的歸屬與價值

不管如何,我依然推薦大家去玩社團,因為社團的偶然,而造就出現在必然的我。我身為即將邁入第三年社長的老人,有諸多的改變與觀察,今日我要來分享我的社團故事。以下是社團改變了我什麼?

一、中了閱毒病

我不太喜歡密密麻麻的文字,所以我很少看小說與文本,是一個能少看文字就少看的人。因此,從小就跟語言相處不來,能看動畫就不看小說;能看新聞就不看報紙。不過文言文這種要有慧根的天書,我也是讀不來。然而,現在依然如此,只不過多了閱讀文章的習慣。

自從大二接了社長,最常做的業務不是辦活動,也不是社交玩樂,而是管理FB粉絲專頁。不曉得大家對於大學社團的粉專有什麼印象?我想大部分只有期初期末會出來刷一下存在,不然就是社課臨時取消,簡單來說粉專就是社團的網路布告欄。

當然每個社團有不同的經營模式,而敝社為學術性社團,是一個倡議性別議題的社團——國立中山大學性別友善社(簡稱:中山性善社)。本人對於網路經營非常重視,重視程度大於實體宣傳,因為網路有隱密性、快速性與便利性。

中山性善社有別於其他社團,它非常特殊也非常興趣導向,所以不是夯社。曾經在社團擺攤時,遇過一位學弟,看到中山性善社就退避三舍了,因此具有驅魔避邪之功效。敝社正氣過旺,因此需要網路來和諧一下,這也是我為什麼這麼重視網路經營之緣由。

再來,敝社定位要倡議性別議題,因而除了對內的演講活動外,對外網路宣傳也非常重要。對我來說,社團的意義不是一個小圈圈的自爽遊戲,而是要感染周遭人事物的價值,讓社會看見社團的意義。

所以大二為了要經營好粉專,每天觀看大量的網路文章就成為例行公事,我也大量吸收性別議題相關的社論與新聞。覺得很不錯的文章或是重大事件的新聞,我都會轉發到粉專上,供大家閱覽,甚至還會附上我個人的觀點。

直到至今,閱讀網路文章也就變成我的習慣了,常常把閱讀當成我早起的醒腦工具,當然有時看得太入迷就遲到也是常有的事情。而我最常使用的管道就是Facebook,所以我很愛滑Fb,但哥看的不是朋友動態,而是各個網路文章。

二、婊萌萌遇見哲學

大量地吸收網路文章,勢必會接觸到其他不同的領域,例如:醫學、心理學、教育、政治、歷史、政策、哲學、社會學、……等。筆者我自介時都對外聲稱,主修生物(醫藥),副修哲學(歐陸哲學),因此我大學最開心的事情莫過於和哲學偶遇。

我不是一開始就對哲學就有興趣,也從來沒想過跟哲學會有如此的孽緣,也不曉得哲學是什麼?有天一如往常地在執行公事時(滑Fb),看見在鳴人堂的一篇文章,在談護家盟(知名反同團體,簡稱:萌萌)的文章。點進去並看完文章,心想好厲害的論述,把我鯁在喉中的話語,完全都被掏空了,一點異物也不剩。

因而,我也長期追蹤這位作者——朱家安,發現原來他有哲學的背景,目前也致力於哲學普及,是位網路哲學普及家。身為他的迷弟,看了很多他的文章,也很捧場地買他的書籍。我在當兵時,就是看他的書籍來殺時間的。

雖然他不是我學校的老師,生活中也從來沒見過面,但他是我意義上的哲學啟蒙導師。我很期待有天能像他一樣如此中肯地婊護家盟,甚至超越他,能夠獨當一面地守護自己的價值。但我發現,婊護家盟根本不需要哲學底子,因為無法溝通。不過與願意溝通的人溝通,能有條理的論述,還是很加分的。

最後,我為什麼想接觸哲學?因為想婊護家盟,但發現大材小用,不過發現有比婊護家盟更有意義的事情,故繼續入這個深坑了。

三、佛系抓交替

社團最重要的業務就是舉辦活動,然而身為社長,什麼大大小小的鳥事都要去應付。滑Fb當低頭族,社長的工作;婊護家盟,社長的工作;找人抓交替入坑,社長的工作。這年頭,社長真是越來越不好當,要當低頭族又要當戰神,更要當水鬼。每年九月初就會舉辦抓交替大會(社團聯展),可以看到一堆來抓交替的。

為了要抓交替,主動的社交也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每個活動的場合,都是認識新朋友的好時機,也是抓交替的大好時機(X)。我其實很不善於社交,覺得要跟陌生人攀談,就尷尬癌發作。不過經年累月的實戰後,發現大部分的人都挺願意小聊一下,這也讓我尷尬癌漫漫減緩。

當然被打槍也是常有的事情,因此現在對於抓交替採取佛系抓交替,放長線釣大魚的策略。什麼叫放長線?其實也沒有什麼,重點就是要與人進入深度對談,而不是只停留在講幹話的層次。深度對談也不是一定要掏心掏肺,把所有見不得人的事情都告訴彼此,而是要讓對方真正了解自己,也要試圖去了解對方,才有可能進入下一步的發展。

這是以"了解"為基礎的方針,不一定要很了解對方,但至少要讓對方了解自己的價值。這涉及到自身自我觀察與表達能力的功夫,但至少我認為這種以"了解"為基礎的方法,才有可能良性發展下去。

良性發展不意味能達到抓交替的目的,但至少對往後的人脈建立有正向的效果。而深度對談除了要設計與分析談話內容,連對方的言行舉止、神情面貌、穿著打扮與自身的感覺都是深度對談的範疇,主要目的是要盡可能認識彼此

四、總結

這三件事情都是因為接了中山性善社社長而發生的,三者背後也點出社長的工作:低頭族、戰神、水鬼(X),吸收新知、強化自己的中心思想、與人交流。透過閱讀吸收新知,透過哲學強化思想,透過交流建立人脈。

我想這三件事情(新知、思想、人脈),是大學教育很重要的目標,甚至是一個人一輩子的課題。對於我來說,我從社團中找到起頭的方法(閱讀、哲學、交流),而不是真的完成這三個目標。

所以,社團改變了我什麼?就是我從中找到適合我去解決問題的新方法。

五、補充

關於護家盟的部分,不全然是想婊萌萌而學哲學,這只是比較戲稱的說詞。更精確來說,我體認到我無法深入闡述我所守護的價值,當時更無法回應反同人士的質疑。簡單來說,我對於我所守護的價值一無所知,似乎只將那個價值當成信仰膜拜。為此我尋求更多的新知與哲學的素養,使我更了解我守護的究竟是什麼?
---
ps. 大家好~我是筆者宗宗,接下來我會陸陸續續將我在大學時期的所見所聞寫成文章,並收錄於我自己的部落格(宗宗大學)。想看更多文章者,歡迎來我的部落格或粉專觀看,喜歡我的文章者歡迎按讚、追蹤、留言與分享,讓我知道 :)。
---

參考資料

  1. 洪嘉鎂。2015。四年別後悔!新鮮人四大必修學分。Knowing新聞 [Accessed Sep 2018]
  2. 朝陽科技大學。2016。大學必修三學分。Dcard
  3. 胖達團長。2018。必修三學分 教你如何修好修滿。1111職涯論壇
  4. 國立中山大學性別友善社。2018。首頁。Facebook 
  5. 朱家安。2018。文章首頁。鳴人堂 

留言